12/15 忿怒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六17)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忿怒」。在《啟示錄》中,「忿怒」原文(orge)共出現11次,在這節指末日神對不信祂的人的審判行為。神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是要領我們悔改(羅二4),但人若藐視祂的恩慈,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在《啟示錄》第六章,約翰看見羔羊揭開六印的異象,而宣告神「忿怒」的審判正式開始了。當第六印結束時,全地完全陷入驚恐的局面。在神震怒之下,人們拚命躲避和逃藏,但沒有人可以逃避神的審判。因為宇宙中最安穩的事物失去了它們的次序,剩下來的只是一個混亂和恐怖的局面了。當揭開第六印時,出現了末日的景象,可惜不知悔改的人們,拒絕順服神的旨意,寧可在懼怕中躲避神,也不願順服下來歸向神;可見審判與災難不能改變人心,甚至還會歸咎於神、褻瀆神。以致神警告,面對祂「忿怒」的審判,而拒絕神的人,「誰能站得住呢?」因此,本章對基督徒和不信主的人都是一個警告。當人要為這樣的審判自己負責任時,「誰能站立得住呢?」正如摩爾根(Milligan)所說:「神向一個有罪的世界所宣告的,處處都是關於審判的,而不是拯救的信息。」

此外,《啟示錄》第四至五章描述天上正為地上的審判而作準備;第六章則進入另一個新的異象,羔羊拿著書卷,揭開了六印,直接執行神的審判。本章我們特別看見,使徒約翰看見羔羊揭開六印,而神的審判正式開始了。雖然每印審判程度與結果有別,從性質上講它們都是表示聖潔的神對罪的忿怒。雖然每印的審判程度與結果有別,從性質上講它們都是表示聖潔的神對罪的忿怒。隨著每次揭印而來的天災人禍,末世的景象得以展開。然而,本章所記載的六印已在這兩千年以來應驗了,並繼續應驗中,因為這只是神最終審判的前奏。神的審判所以遲遲不來,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我們,但必定會來到。親愛的,這是否會提醒你過一個敬畏神的生活、並且積極傳福音?

在今天的新聞媒體中,我們不難發現有關末日的景象正在一步步實現中,而我們當如何在這些災難中自處呢?

  1. 1.  認定神仍掌管一切 ── 人生人死、朝代更迭、邦國興衰、歷史演變,都有定時。千萬不要杞人憂天,因我們每天的際遇是祂所安排,我們的前途是由衪掌管。
  2. 2.  預備主的日子來到 ── 我們要傳福音,使得救人的數目滿足;每天更要聖潔敬虔,過正常基督徒生活。切勿疏懶,因我們的前途不是等候被提就是為主殉道。親愛的,在神的忿怒來臨之前,我們是否渴望被提呢?

【預備好了嗎?】

在1833年,天空發生流星雨的異象,這件事情記載在很多的書本裡。當此事發生時,有人十分驚慌,以為主再來了。因為聖經記載說主再來時天勢有極大的改變。當時有一個人正在睡覺,人把他叫醒去看這奇事,他看了就跪在地上禱告說:「主啊!我感謝你,我已經預備好了。」這是一件事實,他以為主再來,但他心中平安,因為他已經預備好了,可以坦然無懼的見主面。親愛的,為了主的日子來到,我們是否也預備好了嗎?

【每日一歌】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

點此詩歌網址

當每次我想到屬天的福氣,
讓我心切羨慕早日會見你;
我今日所希望只有你再來,
我那日所快樂只有你同在。
主,求你教訓我活在你面前,
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
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
在感覺、或思想無你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