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 保守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猶1)

「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猶24)

【每日一詞】

在《猶大書》中,「保守」共出現了三次:

  1. 1.  耶穌基督的「保守」(1節)
  2. 2.  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21節)
  3. 3.  神能「保守」我們不至失腳(24節)

1和21節的「保守」原文(tereo)意我們要小心看守,以致不會丟失;而24節「保守」的原文(phulasso)是說神足能守護、守衛、看管。這讓我們看見一個原則:「保守」自己的,必蒙神「保守」,不至失腳。另一面,我們雖應盡力「保守」自己,又應幫助「保守」別人,但實際具有保守能力的乃是我們的救主。因為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5)。因此,我們不可相信自己,也不可看自己,只要安息在祂大能的「保守」裡,讓祂的愛成為我們的保護,而使我們無瑕無疵地站在祂榮耀之前。倪柝聲弟兄說的好,「神不只保守我們不跌倒,並且保守我們連滑一滑都不會。」

此外,今日鑰節提到「造就」、「禱告」、「保守」和「仰望」(猶20~21)。《猶大書》積極地勸勉我們當為著所交付聖徒的真道(意信仰或信心) 竭力爭辯。因此,雖然在多人離經背道的情況下,猶大用這四個字,指出我們我們應盡的四個責任:

  1. 1.  我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原文 dpoikodomountes,意建造)自己,因而信心堅固,才不會搖動。當周遭的人失去信心,漸漸離棄真道的時候,我們卻要竭力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畢加靈說:「真道模塑人的品格,而不是人的品格造出真道。」
  2. 2.  在「禱告」中接受聖靈的引導、光照、潔淨,並支取聖靈的能力。我們在聖靈裡禱告,就表示誠心倚靠祂;並支取聖靈的力量,照聖靈負擔不住的禱告。馬丁路德說:「如果有一天我忽略禱告,我將失去信心之火。」
  3. 3.  「保守」自己常留在神的愛中,而不稍離片刻。我們要建立與神之間愛的關係,與神有親密的交通,留在神愛的領域中,常思念主愛,數算神的恩典。勞倫斯說:「讓神得著最大榮耀的,就是絕對不信我們自己的力量,將我們完全交托給神,讓祂來保守我們。」
  4. 4.  常「仰望」(原文 prosdechomai,意等候,期待)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慈愛、憐憫和幫助來生活行事,直到見主的面。我們要認識自己的軟弱,只有時時單單仰望主,以主為人生目標,專心依賴靠主行事為人。邁爾說:「神啊!求你在我裡面堅定我,在我外面保護我,在我下面扶持我,在我前面領導我,更在我後面使我不致搖擺後退。」

【不沾塵的白花】

在一個煤礦的進口甬道旁邊,長了一株白花的植物。參觀礦坑的人都很希奇,何以在這滿布煤灰之處,這株植物仍能保持如此純凈呢?一個礦工隨手抓了一把煤灰,撒在花上,但是沒有一點污垢能夠沾住,每粒灰塵都滾落了。因為這株植物表面有層磁質,能使細塵滾落,不至沾留。神既能保守那花一塵不染,豈不也能照樣保守我們不沾世俗嗎?

【每日一歌】父啊,久在創世之前

點此詩歌網址

父啊,久在創世之前,
你選我們愛無限!
這愛甘美激勵深厚,
吸引我們親耶穌,
還要保守,還要保守,
我們今後永穩固,
我們今後永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