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 真理和愛心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裡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約貳3)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真理和愛心」。在約翰信中所說的「真理」希臘原文是 aletheia,可譯成「真實」或「實際」;「愛心」希臘原文是 agape,是指屬神的「愛」,無私的「愛」。約翰強調我們之愛是「為真理的緣故」,表示我們因認識「真理」而生發對凡是具有正確認識「真理」之人的愛心。約翰勸勉我們一方面要持守真理,另一方面要彼此相愛。教會偏廢任何一方面都會失去神的祝福。因為我們若能彼此相愛,就能成為堅固的圍牆,攔阻那迷惑人的入侵教會;我們認識真理、持守真理、教導真理、傳揚真理,就能叫異端的教訓和假教師的錯謬顯露。

此外,《約翰貳書》短短只有十三節,但卻七次提到「愛」,五次提到「真理」,說出「真理」和「愛」是本書信的基本結構。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愛」與「真理」是密不可分的,兩者缺一不可。教會有「真理」而沒有「愛」,則會落入法利賽人那種假冒偽善、冷酷無情的虛偽敬虔中,而引至「律法主義」(legalism);有「愛」而沒有「真理」,則會陷入滿口愛心,目無法紀和秩序的濫情和假愛中,則引至「自由主義」(liberalism)。因此,教會偏廢任何一方面都會失去神的祝福。此外,我們愈認識真理、持守真理、教導真理、傳揚真理,就能叫異端的教訓和假教師的錯謬顯露;我們若愈能彼此相愛,就能成為堅固的圍牆,攔阻那迷惑人的入侵教會。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在真理上彼此相愛 ── 本書的重點在「為真理的緣故」。因為我們一切都要在真理的亮光下作,連「愛」人也要在真理的管治下,不然這愛便成為溺愛或誤愛了。光有愛沒有真理,是糊塗的愛;光有真理沒有愛,顯出冷酷。二者必須結合起來,我們的愛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上;我們因著真理而愛。因此,一切的愛心均須符合真理,不能因愛而犧牲真理;否則,真理的价值何在!若要以真理來管束愛心,我們必須多在真理上下工夫:但也須注意,多少時候,很多情形不是真理問題,而是愛心問題,這也不可不慎;不要整個腦袋裝滿真理,而心中卻沒有愛的存在。
  2. 2.  在真理上抵擋傳異端者 ── 「你們要小心」(約貳8),這是使徒的警告!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因此,約翰不厭其煩地吩咐我們,要拒絕錯誤的教訓,不應接待傳講這些教訓的人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但我們也須注意,不該把接納的人,排除在我們的交通之外;也不該向不該接納的人,敞開我的交通。

【愛裡的警告】

司布真少年的時候和他在英國史坦伯擔任牧師的祖父住在一起。一個名叫羅滋的教會會友習慣在當地的酒吧中喝啤酒和抽煙,這個行為令牧師非常憂傷。一天,年輕的司布真對他的祖父說:「我要殺了羅滋那個老傢伙,我不會作犯法的事!」年輕的司布真作了什麼呢?他在酒吧中與羅滋碰面,對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裡作什麼?你是基督徒竟和不敬虔的人坐在一起,傷你牧師的心。我真為你感到羞恥!我絕不會傷我牧師的心,我保證。」不久後,羅滋出現在牧師家,認罪,並為他的行為道歉,年輕的司布真真的「殺死」了他。

【每日一歌】願主為我擘開生命的餅

點此詩歌網址

惟主解開真理,我才明白:
你的一切信息如何警策;
使我與你同情,與你同行;
使你榮耀容形銘刻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