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 交通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原文)

【每日一詞】

「交通」和合本原文為「相交」;在希臘原文是 koinonia,就是「一同參與」,「共同分享」,「合夥經營」。這字在具有很深的意義,指「彼此屬於對方」,彼此聯屬,互相依存,並且互相契合的關係。

按《約翰壹書》,這「交通」有兩方面:

  1. 1.  我們與三一神之間的縱向垂直「交通」,在生命中與神聯合,分享神的恩典和生命的豐富。
  2. 2.  肢體之間的橫向水平「交通」,在生命上共享屬靈的經歷和使命,並且互相契合。這二者構成完全的交通;縱向垂直的交通,有助於擴大後者橫向水平的交通。

因為生命的「交通」是我們先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交通,以此為基礎,而再延伸到與肢體之間的交通(約壹一3)。因此,我們不僅要有與三一神的交通,並且在肢體之間也要有交通,叫我們與三一神,並與一切有神生命的人,交通為一。這生命的「交通」就是這樣的從父與子傳遞到神兒女們的中間,其結果是喜樂充足(約壹一4)、行在光中(約壹一5~7)、住在主裡(約壹二24~27)、坦然見主(約壹二28)、不至犯罪(約壹三6)、守神命令(約壹三24)、彼此相愛(約壹四7~21)、(勝過世界約壹五4)、認識真神(約壹五20),這些都是神兒女該有的生活。

此外,《約翰壹書》為一本「與主交通手冊」,特別指出「生命交通」的重要、根據、路徑、目的和結果。這「交通」的性質和內容是根據神的生命。因為神永遠的生命是與我們與神交通的源頭。這生命帶進了「交通」,先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以此再延伸到跟弟兄姊妹之間的「交通」。

這裡還有三個鑰字值得我們注意:

  1. 1.  「罪」 ── 攔阻我們與神「交通」第一個的就是「罪」。因此,我們要保守自己在生命的交通中,就必須除去一切的阻隔。有時我們會為過犯所勝,固然不會失去作神兒女的身份與地位,卻會影響與神「交通」的關係。所以我們要恢復和神的「交通」,就必須知罪、認罪,而接受神兒子血的洗淨,才能得以親近神,和神沒有阻隔地交通往來。
  2. 2.  「血」 ── 「耶穌的血」指祂在十字架上所流代贖的血,使我們得以坦然親近神(來十19),而其功效不僅適用於我們在得救以前所犯的罪,並且也及於得救之後至我們認罪之前所犯的罪。
  3. 3.  「洗淨」 ── 主耶穌的寶血不只一次洗淨我們,並且繼續不斷地洗淨我們,而使我們在神面前如同沒有受過罪的玷污。所以,我們每次到神面前禱告的時候,都需要主寶血的潔淨。

【天天操練】

波蘭著名音樂家帕得勒說:「我若一日不練習鋼琴,手便生澀,但只有我個人覺得出;我若兩日間斷,我的家屬能聽出彈奏的差別;我若停止練習至於三日,我的朋友能夠知道;倘或我七天不彈琴,連一般聽眾也瞞不過。」基督徒操練敬虔也是如此。只要一天沒有好好與神交通,我們自己知道;二天斷了交通,我們的家人會知道;三天斷了交通,全世界都會知道。

【每日一歌】活在生命光中

点此诗歌网址

活在生命光中,不斷與主交通,
瞻仰恩主慈容,順從聖靈感動,
天天榮上加榮,時時讚美稱頌,
活在生命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