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 耽延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8~9)

【每日一詞】

「耽延」希臘原文(braduteta),意推遲,遲鈍,緩慢。主再來的應許所以仍未成就,並不是因為祂故意「耽延」,而是我們尚未準備好。對於永遠的神,要緊的不是時間,乃是祂的話要成就的事實。無論祂應許了什麼,遲早總要成為事實。祂尚未成就的再來,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因祂慈愛憐憫的心腸,叫人仍有機會悔改,好積極準備自己。倪柝聲弟兄說得好,「主的再來乃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我們在等候主再來的過程中,該有一種合式的生活,有一種等候的態度。」親愛的,我們能否體察神「耽延」的心腸呢?因此,讓我們重視與珍惜每日神所賜的恩典,而過聖潔、敬虔及傳福音的生活;並把握每一個機會傳福音,帶領人得救。到那日,我們就能安然迎主。

此外,彼得在《彼得後書》第三章指出主的審判與再臨的日子尚未來到,為了要讓人每一個人能抓住神寬容的時機,好預備自己,可安然見主,因衪不願有任何一人沉淪。因此,彼得提醒我們如何積極準備主再來,而有九件不可忽略的事:

  1. 1.  該受激發的事 ── 誠實的心,或作純潔的心(彼後三1)。
  2. 2.  該記念的事 ── 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彼後三2)。
  3. 3.  該知道的事 ── 末世必有人譏誚主再來的應許(彼後三3~4)。
  4. 4.  該思想的事 ── 這世界的創造和存廢都在乎神的話(彼後三5~7)。
  5. 5.  該留意的事 ── 主的應許為何尚未成就(彼後三8~9)。
  6. 6.  該盼望的事 ── 不是那要過去的舊天舊地,乃是永遠長存的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0~13)。
  7. 7.  該殷勤的事 ── 使自己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三14~15)。
  8. 8.  該避免的事 ── 深奧、艱澀、模糊,不容易瞭解的道理,不可強解(彼後三16)。
  9. 9.  該長進的事 ── 在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7~18)。

【預備好了嗎?】

在1833年,天空發生流星雨的異象,這件事情記載在很多的書本裡。當此事發生時,有人十分驚慌,以為主再來了。因為聖經記載說主再來時天勢有極大的改變。當時有一個人正在睡覺,人把他叫醒去看這奇事,他看了就跪在地上禱告說:「主啊!我感謝你,我已經預備好了。」這是一件事實,他以為主再來,但他心中平安,因為他已經預備好了,可以坦然無懼的見主面。 親愛的,彼得提醒我們不僅要等候,而且還要積極準備主的再來。而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了嗎?

【每日一歌】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

點此詩歌網址

當我回想,我已等候多長久,
不禁歎息,低頭獨自流淚;
求你別再遲延不聽我要求,
現今就來接我與你相會。
來罷,我主,這是教會的求呼!
來罷,我主,請聽聖徒的催促!
來罷,歷世歷代累積的共嗚,
我主,能否求你今天一起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