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祈禱

〔下午茶〕

【每日一句】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下)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祈禱」,原文 deesis,指迫切的向神祈求、禱告。本句是強調禱告的功效,因為禱告乃是恩典和能力的管子,藉它接駁神的能力,得之用來解決生命中的種種問題。這禱告之所以能如此有功效,因為這是出於信心的,而沒有罪的攔阻,亦是出於義人的禱告。此外,我們在世上過活,總會遇上各種不同的環境 ── 有時快樂,有時憂愁,有時人會生病。但我們如何面對這些各種各樣的環境?雅各的答案,乃是我們應該禱告。倪柝聲說的好,「如果信徒在禱告上失敗了,他就什麼都是失敗的。」

此外,《雅各書》最特別的地方是以「禱告」來開始及結束他的書信(雅一5~6;五13~18)。這是因為他自己是位禱告的勇士。據說他喜歡獨自進入聖殿,經常跪在那裡禱告。他禱告的內容多是為百姓求赦罪,而俯伏跪拜,以致雙膝磨得有如駱駝皮一般粗厚,故人稱他為「駱駝膝蓋」。在本書中,雅各特別七次提到禱告,鼓勵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向主求各樣的事:

  1. 1.  缺少智慧的要禱告(雅一5) ── 有「缺欠」時就該禱告,因神是惟一的供應者。
  2. 2.  憑著信心求的禱告(雅一6) ── 「在信心裡求」,相信所求的必從神得著答應。
  3. 3.  受苦時要禱告(雅五13) ── 受苦時最正確和最好的出路就是禱告,莫怨天尤人,自怨自艾。
  4. 4.  喜樂時要禱告(雅五13) ── 順境喜樂時要歌頌禱告,因為一切的好處都是從神而來。
  5. 5.  有病時要禱告(雅五14~15) ── 有病受神管教時,要禱告求主醫治。
  6. 6.  認罪時要禱告(雅五16) ── 我們有軟弱,會犯罪,認罪禱告叫我們得赦免。
  7. 7.  以利亞懇切的禱告(雅五17~18) ── 合神心意的禱告,必蒙神垂聽。

親愛的,讓我們從雅各身上學習禱告的功課,使禱告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

【得到靈力的秘訣】

慕安得烈為自己作了一個重要的禱告:「但願在我生命之中,沒有一刻虛擲在你通知的亮光、愛和喜樂之外;也願我無時無刻不將自己交托給你,作為你的器皿,充滿你的靈和你的愛。」

另有一個禱告是他一再作的,就是:「憑我自己的能力,不能達成神的工作,惟求聖靈動工來作。」這就是《撒迦利亞書》第四章六節所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他有一個習慣,備一小冊,將其一切需要特別祈求的事,記在其上,旁邊則注神的答覆。在這小冊背面,他記下他的禱告:「無限的神阿!求你將我倒空,好來充滿你的聖靈和你的愛,滿得往外溢流,而讓疲乏世人看見、飲用。求你將你的愛充滿我!求你將你的愛充滿每一個人!」

他用禱告托住他的一切工作。他像路德一樣,相信沒有任何困難,是不能藉著禱告得到解決的。他在靈裡藉著禱告得到每日的祝福,與神保持不斷的交通,這是他得到靈力的秘訣

【每日一歌】求主教我如何禱告

點此詩歌網址

因著信心藉著禱告,
學習與主同勞;
學知萬有全屬我們,
運用得勝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