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 信心和行為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

【每日一詞】

「行為」希臘文 ergon,意行為、行動、作為。「好行為」和「靠好行為」是有分別的。我們得救是因信稱義,而不是「靠好行為」;然而得救後就該有「好行為」。雅各指出信心和行為是不該分割的,因信心和行為是一體的兩面。信心要與行為並行,信心若無行為乃是死的,行為能證明人真有信心。因此,信心證實人的義;行為證實信心的義。

在《雅各書》第二章,雅各論及行為與信心之間那不可分割的關係:

  1. 1.  活潑的信心必須有具體的行為 ── 行為乃信心的果子和證明,兩者實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因此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2. 2.  信心與行為並行 ── 「並行」原文(sunergeo)作「同工」或「配合運行」。信心與行為一同運作,有如雙軌車道,使我們的屬靈生活不致偏差。
  3. 3.  信心靠行為成全 ── 行為乃是信心的表現,信心越能帶出行為,就越被堅固、加強。這是信心增長的祕訣。

親愛的,到底我們的信心是真是假?是死是活?在乎我們的信心有沒有行為的表現。因此,不要讓我們的行為出賣我們的信心,更不要我們的信心因缺乏愛的行動、作為,而成了有口無心的畸形怪物!

此外,雅各是主肉身的兄弟,和主一起成長,親眼看見主自幼至長大的生活情形,知道主的言行一致。他本人也是嚴守律法的,所以他寫本書時,特別強調聖徒的行為與信心在任何方面都得均衡一致。此外,本書提供給我們基督徒務實的警戒,指出古今聖徒都同樣具有一個危險的傾向,那就是我們有可能專注於建造屬靈的空中樓閣,而忽略了腳踏實地的生活,以致表裡不一,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雅各書》乃是一面屬靈的鏡子,使我們在聽道與行道,信心與行為,傳道與說話,屬靈與屬世,謙卑倚靠神與克盡作人本份,上列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成為正常的基督徒。

【也要留心地上生活為人的事】

有一個天文學家常常會在晚上到郊外去觀察星象。有一個晚上,他邊走邊專心的仰視著天空時,因不小心而跌入一個很深的土坑中。他受了傷,很痛苦的大聲呼救。附近的居民聞聲而來,及時的將他救上來,問明瞭原因之後,便說:「你怎麼只留心天上的星象,而不留心地上的陷阱呢?」這雖然只是個很小的故事,卻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基督徒會不會只留心天上的事,卻不留心在世上如何待人處世呢?

【每日一歌】哦,我要像你

點此詩歌網址

哦,我要像你!可愛的救主!
這是我所求,是我所慕;
我歡喜丟棄一切的富足,
盼望能和你形像合符。
(副)
哦,我要像你!哦,我要像你!
可愛的救主,像你模樣;
像你的甘甜,像你的貞堅,
在我的衷心刻你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