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約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意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決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來八10~12)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約」。本書第八至十章中,「約」字是本段的鑰字(全書共用十七次,新約共有三十三次)。「約」的希臘文是 diatheked,用來描述最後的意願與約定。此字一般都是指「遺囑」,都是單方面的決定,而非雙方達成協議的結果。故遺囑約文立後,人不能更改,唯有接受或放棄承受。《希伯來書》論到新約乃是「更美之約」(來七22,八6),是憑著更美之應許立的(來八6),是使人「成聖之約」(來十29),也是「永約」(來十三20)。新約是神主動賜恩,且為我們付出代價,完成了新約;為了是要建立和我們彼此之間的嶄新關係,並拯救我們(徒三25;七8;羅九4;十一27),使我們得以坦然無阻的進到祂面前。摩根說的好,「神過去對希伯來百姓所說的一切話,都是根據祂與百姓所立的約,這約是祂召他們時所立定的。……因此,本卷書作者接下去要指明,神最終透過聖子對人說的話,也是受制於一個約,但這約是新的,更美的約。」

此外,《希伯來書》作者提到四次「我要……」,很清楚地給我們看見舊約的約與新約的約不同之處。舊約的約乃是要求「人要」努力追求神的福分,新約的約則是「神要」給我們祂的福分:

  1. 1.  「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 ── 神寫在我們心上的律法,就是使我們得著生命之靈的律(羅八2原文)。而我們須隨從、體貼靈而行(羅八5~6),才能發揮這律法的功用。
  2. 2.  「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 我們和神之間建立了嶄新的關係,叫我們得著神生命的交通和供應;
  3. 3.  「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 在我們信的時候,神已把兒子放在我們裡面。因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神的生命,這生命使我們能認識神。而且叫我們得著神恩膏的教訓(約壹二27),使我們住在主裡面,而更多且更深入地認識祂。
  4. 4.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 在信主的時候,我們就得著神完全的赦免,使我們能直接親近神,可以與神相交。

因此,當我們有了新約的中保,就有了神的生命,神就可以在我們裡面作工,潔淨我們,叫我們對於祂有更深的認識和經歷。所以我們必須要認定這位以更美之約來服事人的神的兒子,並享用祂為我們所成就的更美之約。

【新人接管】

一家洗衣店窗口貼了一張英文標示:New Management,中文可翻成為「新人接管」;意思似乎對大家說:「來試試我們的服務,你就知道現在的確比從前大有改進了。」一對剛得救的夫婦,到教會參加聚會,看到有一群人穿著同樣的紅襯衫,上面寫著「New Life Movement(新生命運動)」,原來那些人共同推動教會一項新的計畫。可是這對夫婦卻不識英文。回家後,太太為先生做了一件紅襯衫,抄了洗衣店「New Management(新人接管)」四個字繡在上面。下個主日,這個弟兄穿了這件衣服,興高采烈的去教會聚會,回家時他更是高興得不得了,因為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都很喜歡他衣服上的字。有人說的好,「基督徒不是在生命中找到一個新起點的人,而是一個得著新生命、展開新生活的人。」(A Christian is not a person who has made a new start in life,but a person who has received a new life to start with. )

【每日一歌】全新的你

點此詩歌網址

你說陰天代表你的心情,
雨天更是你對生命的反應。
你說每天生活一樣平靜,
對於未來沒有一點信心。
親愛朋友,
你是否曾經曾經
 觀看滿天的星星,
期待有人能夠瞭解你心,
能夠愛你賜你力量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