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 長大成人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4)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長大成人」,希臘原文 teleios,是指成熟的,成年的,完全成長的,發展完全的,到達終點,到達目標。許多的基督徒,靈性淺薄,不能吃乾糧;因而生活仍世俗化,眼光短視,缺乏屬靈的度量。這不也是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寫照嗎?然而,我們如何能長大成人呢?

此外,《希伯來書》作者指出我們要脫離嬰孩的光景,在生命上「長大成人」,就必須:

  1. 1.  「心竅」 ── 希臘原文 aistheterion,是指感覺官能,心智的本能,理解力,知覺力,洞察力,判斷力;「心竅」是另一個在新約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的詞,這不僅是指在於心思的特殊能力,也在於屬靈的悟性,是用來明白或判斷屬靈的事物。
  2. 2.  「習練」 ── 希臘原文 gumnazo,則是指操練,歷練,成為習慣;這在希臘原文裡通常是在健身房的訓練,才能使技術更臻善境。其實,這字可以譯作「藉著習慣」,或許更清楚地表現出這是過去種種經歷的累積。在尋求神的旨意時,我們必須「習練」我們的心思和意志,要習慣地把我們的心思和意志放在神一邊,而與神同工。這種屬靈的習慣,不是因為一次大的屬靈奮興而有,而是來自天天繼續不斷的屬靈操練,才能有辨別善與惡,超越與低下的能力。
  3. 3.  「通達」希臘原文 hexis,則是指受過訓練的,純熟的,有經驗的。基督徒的屬靈的操練就好比鋼琴演奏家多年的練習,才能彈好琴;又如同奧林比克運動員需要長年的訓練,才能使技術更臻善境;亦像醫生需要經過艱苦的實習和駐院生涯,才能讓知識與經驗結合。我們屬靈的機能,也需要天天受操練,才能具有靈敏的屬靈洞察力,分辨善與惡,超越與低下。這樣我們就有屬靈生命長大成人的記號。
  4. 4.  「就能分辨好歹」就是能察驗出什麼是善美的,什麼是惡的。「分辨」希臘原文 diakrisis,是指能分別出來,有辨識能力看出不同;「好歹」希臘原文 kakos,是指善與惡,超越與低下。邁爾說:「當我從事茶葉的貿易,在嗅覺與味覺方面特別靈敏,很會辨別。我們同樣需要辨別是非的能力,在一切導致試探的事上,心中總要靈敏,就及早對付。主啊,求你使我以敬畏耶和華為樂,好似香氣一樣有感受力(賽十一3)。」

朋友,如果你現在以為你已達到最好的地步了,記住還有更好的一步,等著你去努力。當人祝賀納爾遜將軍擒獲敵方十艘戰艦時,他說:「祝賀我什麼?」因為那第十一艘被逃跑了。 ── 司布真

【每日一歌】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點此詩歌網址

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你外再無他求!
使我逐日與你更親,
逐日向罪自由。
(副)
願你逐日維持的力,
仍然顧我軟弱,
你的亮光除我陰翳,
生命吞我死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