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行善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並且我們的人要留心行善,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多三14原文)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要留心行善」。本書一再出現留心行善的詞多三(一8,16;二7,14;三1,8,14),可見《提多書》的主題無疑是「留心行善」,目的是要我們在生活上有好的見證。「行善」的希臘原文 agathos 意即無可指摘的行動或作為。雖然我們不是「行善」而得救,但我們得救是為要「行善」。親愛的,我們已經得救,卻沒有「善行」,就該反省自己所行的了。

因此,雖然我們不是靠行善而得救,但我們得救後,生活上要行善,而有好的見證。好的見證是我們得救的明證和所結的果子。基督徒的信仰,必須與最高的品行並行;特別是在道德低落的社會中,我們更需要這樣的提醒。在新約聖經裡,信心與生活的表現是不能分割的,而高尚的真理也絕不能容忍低級的行為。故本章提醒我們從前的生活是何等罪惡;現今我們得的救恩是何等奇妙;將來可以憑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因此我們得著救恩的人,不能不「留心行善」,在教會、家庭和社會中行事與救恩相稱,就是活出基督。

此外,在《提多書》》第三章,保羅提到全備的救恩是驅動我們「行善」的原動力:

  1. 1.  救恩的根源 ── 神拯人計劃之實施,乃是根據神的恩慈、慈愛和憐憫(多三4~5)。
  2. 2.  救恩的手續 ── 我們得救乃是聖靈的工作,藉著重生的洗,聖靈的更新,和聖靈的澆灌(多三5~6)。
  3. 3.  救恩的內容 ── 救恩使我們得以稱義和得著永生的盼望,並成為後嗣多三(7)。
  4. 4.  救恩的果效 ── 神救我們,原是叫我們行善,而結出聖靈的美果(多三1,8,14)。

【基督徒站出來】

主後1912年四月十五日,英國鐵達尼郵船,從英國到美國作首度航行,不幸卻在大西洋撞上冰山而沉沒,在當時成為震驚世界的大海難。當船將沉沒的時候,船上的人都慌作一團,有的哭號哀叫,有的要爭先的擠上有限的救生船逃生,秩序格外的混亂。這時有位船客郝約翰牧師,出來站在眾人當中,大聲呼喊說︰「基督徒站出來!」於是基督徒一個一個的從擁擠的人群中出來,聚在一起祈禱、唱詩。那船漸漸的沉下去的時候,他們還在悠悠揚揚的唱著那首「與你更親,我神」的詩歌。後來在美國為郝約翰牧師舉行追思禮拜時,說︰「我們記念這位神的僕人,最要緊的是要牢記並實踐「基督徒站出來」的呼聲。若沒有他的呼喊,當天必然有更多的人傷亡。」事實上,不但是在面對海難眾人驚慌失措、喪膽絕望、哭號怕死的時候,基督徒該站出來,其實在社會道德墮落的今天,基督徒更要站出來,但卻不是要責備、批評或哀嘆人心不古,而是要能要求自己活出與常人不同的基督徒的品格。基督徒之所以謂之基督徒,就是他能從眾人中站出來,顯明他具有與眾不同的信心和德性。

【每日一歌】使我成祝福

點此詩歌網址

我給,因主曾白白賜給我,
我愛,因主曾愛我;
願我真成為無助者之助,
使我完成祂託付。
(副)
使我成祝福,使我成祝福,
願主榮光從我四射;
使我成祝福,這是我禱告,
願有人今日從我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