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 打過、跑盡和守住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提到「美好的仗打過了,當跑的路跑盡了,所信的道守住了。」本段聖經乃是保羅在羅馬監獄裡,等候殉道時所留下最後的話語。他從容面對殉道,因他回想自己一生為主盡忠,深信必得著賞賜。因此,他保羅豪邁地見證,他打完了該打的仗,跑完了當跑的路,也守住了所信的道。「打過、跑盡、守住」這三個動詞都是完成時式,表示保羅此刻確信他已經完成了主的託付。從世人的標準來看,保羅的職事好像失敗了。然而在他的內心深處,他確信自己的事奉蒙主悅納,他也從沒有後悔一生忠心跟隨主。面對死亡,保羅的心仍舊充滿讚美,因為他一生傳遞永恆的福音,一生尋求主的賞賜;此時的他深信必得冠冕、榮耀,故發出了勝利的凱歌。親愛的,我們是否也能有保羅的把握,一生無愧於神,而篤定不虛此生呢?

此外,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保羅豪邁的宣言和對人親切的關懷,值得注意的就是:

  1. 1.  勝利的言告 ── 保羅已預知他將要「被澆奠」,為主殉道。此時此境,保羅無怨無悔,豪邁地宣言他一生受主重託,打那「美好的仗」,跑那「當跑的路」,守那「所信的道」,終於有頭有尾,忠心直到路終。因此他深信主必為他存留「公義的冠冕」。當時,有不少人因害怕遭受連累,甚至背離保羅而去(一15);在法庭上申訴時,也沒有人出面幫他辯護。然而,他見證他並不孤單,因有主在他旁邊,也深知他必蒙保守,救他進天國。願我們也效法保羅,一生忠心跟隨主。
  2. 2.  親切的關懷 ── 保羅在寫他最後一封書信時,正面臨孤單和死亡,但並沒有自怨自艾,相反地心中充滿對人的關懷。從信中,我們發現,他對周圍的友人及同工的情況都知道,因他只想到別人,而忘了自己。在這短短幾章的親密分享中,他提到23個人的名字。如果仔細查考,這些人大都是他福音佳美腳蹤的見證人。這也說出保羅三十年來的事奉,至少到過的三十幾個地方,不知向多少人傳過福音,作過見證。果然,兩千年後的今天,保羅對福音的影響已經遠遠超過神國度中的任何人。

【未被人認識的英雄】

美國有位名叫雷諾茲的著名新聞廣播員,曾在一本報導大戰的書中,談及戰時他在倫敦目睹的一件事。有次他在倫敦街道上,看到馬路對面一個大門前有個退役軍人轉業的守衛。那人年紀不小;戰時民生凋敝,他的制服已破舊不堪。正當雷諾茲注視他時,有位軍官從另一頭走來,經過老衛兵身邊,舉手行了一個軍禮,然後走過去。雷諾茲心想,難道軍官要向老衛兵敬禮嗎?不久又有一位官階更高的英國皇家空軍軍官走過,同樣在經過老衛兵身旁時,向他舉手致敬。雷諾茲很驚訝,他帶著好奇心看下去。遠遠的又走來一位官至少將的軍官,經過老衛兵身旁時,同樣對他舉手致敬。雷諾茲驚奇之餘,便橫跨馬路,打算把這個老頭瞧個仔細。走近一看,立刻瞥見他外衣左胸掛了一條勳章的綬帶,深紅色,是維多利亞十字勳章,那是英勇行為可獲得的最高榮譽獎章。只要帶上這種綬帶,海陸空三軍的最高長官,也須向他致敬。

【每日一歌】在於新耶路撒冷

點此詩歌網址

當我跑盡應跑道路,
打過當打的美仗,
我必被提升天進入主榮光;
當我守住所信真道,
甚至殉道毫不爽,
必得聖城為獎賞。
(副)
我必被提進入榮光,
同主住在那聖城,
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
同眾勝者歡呼歌唱,
讚美主恩頌主名,
在那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