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 操練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7~8)

【每日一詞】

「操練」希臘文的動詞是 gumnasia,意指訓練年輕運動員參加當時的各種競賽。當保羅寫這書信的時候,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很盛行。幾乎每一座城市都建有頗具規模的體育館(或稱運動場),供運動員操練身體。保羅就用運動員上體育館操練身體的比方,說到基督徒的生活和事奉,要在「操練」屬靈的生命上不斷的竭力追求、分外殷勤,成為敬虔的人。因為一個敬虔的基督徒,不但在今生得神的祝福,並且也是在來生有領受永恆福分的確據。

此外,保羅特別強調「操練敬虔」,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操練敬虔的重要 ── 當然,保羅所指的敬虔,絕不是少數超級聖徒所獨有的,而是每個基督徒的權利和義務。這是因為神「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每一個人(彼後一3)。即使提摩太從小得救,並且與保羅同工多年,保羅仍提醒他:「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既然提摩太都需要操練敬虔,更何況我們呢?
  2. 2.  如何操練敬虔 ──
    1. (1) 我們若要過一個敬虔的生活,就要讓基督充滿在我們全人裡面,藉著祂在我們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外面自然顯出像神的特質,而在神和在人面前有美好的品德。
    2. (2) 保羅在此勸導我們,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敬虔與我們話語的受約束發生極大的關系。而這樣的操練,當然也包括約束和管制我們的行為(12節)。
    3. (3) 我們的操練必須均勻平衡發展,而不能偏重某方面。所以在對人的愛心、對神的信心、對自己動機和行動的純潔上,都必須操練,而活出敬虔的生活。
    4. (4) 操練身體須要每日殷勤鍛練,操練敬虔也必須每日付出屬靈操練的代價。然而這些所付的代價都是值得嗎?保羅在這的回答是:「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因為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心靈的健康更為重要。一個正常的基督徒,操練活出敬虔的生活,自然會顥出靈裡剛強(弗三16),魂興盛,身體健壯(約參2原文)的光景。從前有一個很有名的音樂家曾說過,他如果一天沒有練習,他自己會覺得他不行;如果兩天沒有練習,他的朋友會覺得不行;如果三天沒有練習,聽眾都會覺得他不行。練習音樂如此,操練敬虔更是如此。

【我們須常常操練自己】

沒有人能一天之內就登上埃弗勒斯峰,凡有心想征服這世界第一高峰的人,都必須經年累月地操練自己,他所爬的每一座山峰,都是為著征服未來一座更高、更險山嶺所作的準備工作。同樣的,要想面對人生未來的苦難,我們也要肯常常操練自己。 ── 葛培理《浩劫前夕 ── 苦難的透視

【每日一歌】哦,我要像你

點此詩歌網址

哦,我要像你!可愛的救主!
這是我所求,是我所慕;
我歡喜丟棄一切的富足,
盼望能和你形像合符。
(副)
哦,我要像你!哦,我要像你!
可愛的救主,像你模樣;
像你的甘甜,像你的貞堅,
在我的衷心刻你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