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 知道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西一9~11)

【每日一詞】

「知道」(西一9~10,二2,三10)的希臘文 epignosis,指經歷上的認識,不單是得著知識的「知道」(希臘文 gnosis)。這樣的「知道」能影響我們對真理的認知,也能影響我們生活的實行。第9節的「知道」是第10節「行」的因,而第10節「行」的因則是第9節「知道」的果。然而,正確的基督徒生活,必須建立在能「知」,也能「行」

今日鑰節提到保羅的禱告。他禱告的負擔,乃是使他們:

  1. 1.  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2. 2.  行事為人對得起主
  3. 3.  多結果子蒙主喜悅
  4. 4.  多知道神
  5. 5.  在各樣事上力上加力
  6. 6.  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他特別求神使他們能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這是本書前一段的主題,第10節神使他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這是本書後一段的主題。因此,本書的架構可分為二部分:

  1. 1.  知否(西一至二章)── 基督的超越與完備。基督的神性,尊貴,榮耀,與豐滿,基督是神的愛子,是教會的元首,生命之主,是神的奧秘,祂在萬有之先,萬物靠祂而造而立,神的一切豐盛在基督裡,有了基督,就有了一切(二9~10)。
  2. 2.  行否(西三至四章)── 基督居首位的生活。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與內涵(西三4,11)。所以我們要穿上新人(西三10),叫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並奉基督的名說話行事。因此我們的行事為人,以及和人的交往,便能有新人生活的表現。

【基督在這裡】

有一個傳道人被請前往訪問一個將要離世的基督徒。傳道人問她有什麼感覺。她回答說:「快樂啊!快樂啊!」她放手在聖經上說:「我有基督在這裡。」又放手在她的胸膛說:「基督也在這裡。」又指著天說:「基督也在那邊。」

我們有否認真地、用功地認識聖經裡的基督,以致信仰不被動搖嗎?我們是否經歷基督在這我裡面的超越性呢?願基督的超越吸引我更刻望早日在那邊面見祂。

【每日一歌】非我惟主

點此詩歌網址

非我惟主,被人高舉並愛敬;
非我惟主,被人傳揚相信;
非我惟主,顯在言語和步武;
非我惟主,顯在思想態度。
(副)
哦,求主救我脫離自己!
失去在你裡面!
哦,但願不再是自己,
惟主活我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