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 基督的奧祕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6)

【每日一詞】

「奧祕」這字的希臘原文是「musterion」,原意是祕密、不公開、沒有人知曉。神的奧秘是基督(西二2),而基督的奧秘是教會(弗三4);人若要認識神,就必須認識基督。同樣地,人若要認識基督,就得認識教會。關於教會這個奧秘,簡言之,就是神要在宇宙中得著一班人,作祂兒子的身體 ── 就是教會 ── 得以彰顯基督。感謝神,教會原是一個歷代隱藏的奧秘(9節),現今神已經藉著本書的啟示,使人知道神對教會的計劃和安排。因此我們應當禱告,求神賜給我們那「智慧和啟示的靈』(弗一17),叫我們能知道這奧秘,並一同有份於其中;也求主使我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這福音的奧祕(弗六19)

今日鑰節明確地指出基督的奧秘就是教會。這奧秘的內容乃是外邦聖徒和猶太聖徒「在基督耶穌裡」 ── 「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因著我們與基督「三同」(弗二5~6)── 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而產生了我們在教會中的「三同」:

  1. 1.  第一個「同」是「同為後嗣」 ── 何等的甜美!神恢復了我們與祂父子的生命關係,不只使我們得著了祂的生命,更使我們在基督裹得著「兒子的名分」,而承受祂的產業。「同為後嗣」也說出我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神家裡的人。因此我們在教會的這屬靈的大家庭裹,彼此之間都應有歸屬感,並且彼此相愛(約壹三11),共同分享神家中一切的豐富。
  2. 2.  第二個「同」是「同為一體」 ── 何等的喜樂!基督所帶給的我們救恩,不只在十字架上把神與人和人與人的問題解決,更使我們在基督裹合一,成為基督的身體,作祂在地上的惟一彰顯。「同為一體」也說出我們在教會中,肢體雖多,卻仍是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2)。因此我們是不可分割的,彼此之間應合一,並且互補互依(林前十二25),共同見證基督的豐滿。
  3. 3.  第三個「同」是「同蒙應許」 ── 何等的福份!聖靈要帶領我們經歷並享受神在基督裡所應許給教會的各種的屬靈福氣。神給我們最大的祝福就是使我們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弗三14)。「同蒙應許」也說出聖靈在我們裡面作質(弗一14),使我們可以在教會中與眾聖徒共同預嘗神一切的豐盛,並保證我們將來全享一切屬天的福分。因此我們既有如此寶貴的福份,彼此之間應維持聖靈交通的暢通,並且共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使神在教會中得著榮耀。

這是何等榮耀的事實!所以我們不要老是為教會的光景嘆息、為教會的荒涼搖頭、為教會的問題灰心,要積極地與弟兄姊妹一同進入神的計劃,享受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共同見證這個「三同」,好讓主心滿意足。親愛的,回想並分享與眾聖徒享受「三同」的經歷。若無,屈膝禱告吧!

【彼此相愛】

倪柝聲弟兄有一次講訴他的見證,「如果你真實愛一位弟兄,即使你絕不開口告訴他,你那個愛就會建造基督的身體。有一次,我在臨時的通知下,要在英國一個大聚會中,擔任講臺上的職事,而出乎我意料之外,一個日本籍的弟兄,也是那聚會中的一個講員。我們以前未曾遇見過 ── 並且我們雙方的國家正在爭戰的狀態中。我不知道那弟兄心裡的感覺如何,因為我們只有極簡短談話的機會。我只知道當他在講話時,我感到主裡弟兄彼此的愛和交通的滋味。這愛超越了國家的界限,也無須我們話語去表達。」

【每日一歌】從我活出你的自己

點此詩歌網址

從我活出你的自己,
耶穌,你是我生命。
對於我的所有問題,
求你以你為答應。
從我活出你的自己,
一切事上能隨意。
我不過是透明用器,
為著彰顯你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