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 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四19)

【每日一詞】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今日鑰節指出基督要在我們裡面逐漸「成形」。「成形」希臘原文(morphoo)為形成,組成的意思,而是指裡面的改變,就如生命胚胎在母腹裡形成的過程。文森特(M. Vincent)認為此字不是指一種外表或一時的改變,而是指著面真實的改變,即在裡面形成了基督的心意。因此,基督徒生命的長進不是外面的「效法」,乃是從裡到外的「成形」。本句說出保羅對待加拉太人,有為母的心腸。保羅乃是在基督裡生了他們(林前四15),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然而,他們在生命上仍然十分幼稚,對基督的認識和經歷仍然十分膚淺,並且如今對待保羅的態度竟如同仇敵。保羅在靈裡十分難過、焦急,因此願再受生產之苦,使基督的生命在他們裡面不斷的長大,直到基督在他們裡面逐漸「成形」,使他們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從今日鑰節來看,基督徒追求的目標,乃是讓基督在我們裡面逐漸成形(長大,成熟),使我們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在《加拉太書》可以分為二個不同的階段:其一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加二20);另一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形(加四19)。這說出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生命,一面祂是活的,要在我們裡頭掌權、運行、作我們的能力,帶著我們過生活。另一面祂要成形在我們裡面,就是把基督作成並組織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也就是祂的成分在我們裡面加多,直到神本性的一切,完全成形在我們裡面,使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我們(弗三19)。

此外,基督的內住是我們重生得救時立即得著的,然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成形卻是漸近的,需要時間,如同婦人的懷孕是經過了九個月,所懷的胎才充分成為人形。所以我們若是正常的基督徒,必定生命會長大。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不斷地作工,使我們越過越像主,至終模成祂的榮形。然而我們怎樣使生命正常的長大、成熟呢?消極方面要藉著十字架,拒絕所有防礙和傷害生命長大的人、事、物;積極方面乃是要接受生命所需要的供應,直等到基督成形在我們的身上。

【名實相符】

在古時亞歷山大軍隊中,有一個士兵的名字也叫亞力山大。一天,亞力山大將軍把那個同名的士兵叫來對他說:「我聽到關於你的兩件事:第一是你的名字與我相同,第二,你是一個膽小的懦夫。現在有兩件事任你選擇一件,要麼,你成為一個勇敢的戰士,敢於衝鋒陷陣,不避艱險像你的將軍一樣。要不就馬上更換你的名字,你決不可使你的主人的名字,遭受到羞辱」。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生命都需要長大並成熟,而彰顯出基督的形像 ── 純潔,公義,慈愛,謙卑,溫柔,信實,種種美德。否則,基督的名必因我們遭到羞辱。

【每日一歌】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點此詩歌網址

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你外再無他求!
使我逐日與你更親,
逐日向罪自由。
(副)
願你逐日維持的力,
仍然顧我軟弱,
你的亮光除我陰翳,
生命吞我死涸。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