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5 因信所得之福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但信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信顯明出來。」(加三22~23,原文直譯)

【每日一詞】

今日鑰節指出律法將眾人都「圈」在罪裡,其目的是要將所應許的福賜給相信的人。「圈」在希臘原文(sugkleio)是關閉,圍繞,監禁,在各方面圍住的意思。這幾個字在英文譯本裡,譯作 Shut up to faith。Shut up 的意思是關閉。這就是說,神往昔讓人被關閉在律法之下,為的是要人在律法下面,看見神聖潔的標準,也看見自己的完全無用。在律法之下,我們無法用自己的力量作好,更沒有希望達到神聖潔的標準。那麼在這樣完全沒有辦法的光景下,我們的出路是什麼呢?神將四面的出路都關閉了,只為我們開了一條信心的道路,就是要我們相信祂、信靠祂。所以,我們所信的福音,乃是信心的福音。

此外,《加拉太書》又被稱為「聖經上的論證」。自第三章起,保羅開始為福音真理的內涵辯護。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我們因信所得之福:

  1. 1.  因信稱義 ── 亞伯拉罕因信,神就算為他的義,故我們蒙福之路乃是因信稱義,藉應許蒙福(justification by faith,preservation by grace)。
  2. 2.  因信得生 ── 我們不是因行律法在神面前稱義,乃是因信得以在神面前生活。
  3. 3.  因信得著聖靈 ── 我們因信得著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所得應許的福,乃是神應許的聖靈生命。
  4. 4.  因信得神的應許 ── 神應許的福,惟歸給因信接受耶穌基督的人,其他再無他法。
  5. 5.  因信得產業 ── 我們因信歸入基督,就與祂「成為一」,我們也成了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是亞伯拉罕所得應許的承受人,那永遠的基業,當然也是我們的。
  6. 6.  因信過神兒子的生活 ── 我們藉著信,在基督耶穌裡都是神的兒子,可以親近神,並且享受神家中一切都有的豐富。
  7. 7.  因信歸入基督 ── 我們受浸,乃是因信歸入基督,與基督同死同活,都是穿上基督的人。
  8. 8.  因信與眾聖徒合一 ── 我們因信而得以「在基督裡」成為一個新人,脫離了一切人為的分隔區別。故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男的、女的,在基督裡都同歸於一。

【馬丁路得登石階】

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城內受審之時,站在衙門法庭裡的臺階上。那個臺階傳說有二十五層,後被搬到羅馬,以留紀念。那臺階在歷史上很有名,天主教人說,誰跪爬臺階而上就有功勞,可得赦罪,爬一層可免一年之罪。馬丁路得是一宗教熱心者,追求靠行為得救,他第一次到羅馬,也跪爬主所站的臺階而上,爬到一半,聽見天上有聲音說:「義人必因信得生。」他大受感動!義人既因信得稱為義,那就不在乎自己行善,不在乎爬臺階得功勞。從此他便堅定意志,反對羅馬教之靠行為稱義,而傳講聖經之因信稱義。

【每日一歌】有福的確據

點此詩歌網址

有福的確據,基督屬我!
預嘗神榮耀,何等快活!
蒙寶血贖回,領受恩賜;
由聖靈重生,作神後嗣。
(副)
這是我見證,是我詩歌,
讚美我救主,口唱心和!
這是我見證,是我詩歌,
讚美我救主,終日歡樂!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