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每日一詞】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今日鑰節指出保羅以他生命改變的歷程,說明基督徒「因信而活」的奧秘:

  1. 1.  信的內容 ── 「信神的兒子」。我們進入救恩唯一的路,不是憑著自己的修行,乃是藉著相信神的兒子;而我們享受救恩,也不是憑著感覺,乃是藉著信住在基督已經完成的事實里。
  2. 2.  信的緣由 ── 因「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我們生活的全部就是對「捨己的愛」的反應。當我們親身體驗過「捨己的愛」的時候,就沒有任何代價不肯為主付上。
  3. 3.  信的果效 ──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當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時,神已經將我們擺在基督裡。在消極方面,以前的那個舊「我」已經被對付,並且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在積極方面,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活乃是根據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此外,這節也指出我們因信與基督聯合的經歷,包括:(1)在法理上 ──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已經」解決了我們的「舊我」;(2)在主觀的經歷上 ──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如今 」使我們每一天能因信而活。因此,當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不僅舊人已經與祂同釘而死;並神將他擺在基督裡,且這位基督在他裡面替他活,並要從他裡面活出來,而彰顯基督。然而,我們如何將這一個客觀已經成功的事實,落實成為我們今天主觀的經歷呢?在消極方面,經歷與基督同死,在神面前對付以前的那個舊「我」;在積極方面,經歷與基督同活,讓我們的思想、意志、情感、生活、動作等,乃是根據在我們裡面活著的基督。

【住在我裡面的東家】

倪柝聲弟兄講了一個見證,「在一次盛夏的季節,我在一個避暑的山上,寄居於一位機械工的家中。我覺得很喜樂,帶領他們夫妻兩人信靠救主。當我要回上海時,我留下一本聖經給他們。在嚴寒的冬季,那位機械工每餐有喝酒的習慣,有時甚至過度的縱飲。不久,冬季來臨了,餐桌上又擺上酒。他現在的習慣是先低頭謝恩,而後用飯。但那天卻說不出禱告的話來!他試了一兩次都沒有效,就轉向他的太太說:『今天為什麼禱告不來?到底錯在那裡?』他的太太把聖經拿來,翻來翻去,卻找不到亮光和答案。我本人又遠在上海,未能就近幫助他們。他的太太說:『你只管喝酒罷!』他沒有喝,因他知道必須先謝恩,但卻謝不來!最後,他不禁喊出:『把酒拿掉!』酒一挪開,他們兩人便心安理得的謝恩用飯了!

後來,他有機會到上海,就將這故事向我敘述。他用一句中國人慣用的話說:『倪弟兄,那位住在我裡面的東家,不許我飲酒。』我回答說:『很好!你以後要常常聽從你裡面的那位東家。』」

【每日一歌】主活我裡面

點此詩歌網址

前遠離神死在罪中,黑暗蒙蔽心眼;
今蒙主話照明得知,主活在我裡面。
(副)
主活我裡面,主活我裡面,
哦,這是何等救恩,主竟活我裡面。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