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 安慰喪氣之人的神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林後七6~7)

【每日一詞】安慰喪氣之人的神

「喪氣之人」特指因環境的困壓,而感頹喪者。「喪氣」原文(tapeinos)字根含有處於卑微的環境之意。保羅在馬其頓外面遇到敵對者的攻擊;而內心又掛慮哥林多教會的光景。面對著這些問題和困難,可見他的心情是何等的消沉。但神能賜各樣的安慰(林後一3);沒有一個「喪氣之人」是神所不能安撫的和鼓勵的。

今日鑰節指出保羅得到了雙重的安慰:(1)同工提多的安慰,因而不致心情消沉;和(2)聽聞哥林多教會對他正面的反應 ── 想念、哀慟和熱心,因而更得安慰。我們知道真正安慰的源頭是從神而來,因祂是「安慰喪氣之人的神」。在此保羅不僅因為教會接納提多而得了安慰;更是因他們照著神的憂愁,而懊悔改正,並且眾人的順服的光景,因此甚得安慰和喜樂。神也藉著人和教會,使我們滿得安慰和喜樂。所以,凡從神受過安慰的人,都該關心周圍的人;特別那些曾在患難中經歷主安慰的人,更加應該與弟兄姊妹分享。

此外,在《哥林多後書》第七章中,有三個鑰字:「安慰」「歡喜」和「憂愁」。這三個字描述了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關係是何等的密切,彼此衷心的關切又是何等的真摯、熱切。哥林多教會曾經叫保羅流淚,但保羅以愛心對待他們,向他們卻是「你們常在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而他們向保羅的態度是「想念」,表示渴望與他見面;「哀慟」,表示他們的懊悔歸正;並「熱心」而要叫他快樂。這是在教會內,應有的彼此相愛和彼此關懷的正常光景。這三個字也說出了保羅與教會和他的同工(提多)之間彼此相愛和彼此關懷的親切關係。「關係」在教會中,在工人的服事中,是何等的重要,遠超過恩賜、能力、知識。

【我陪他一起難過】

有一個小孩幫媽媽到超商買一點東西,可是媽媽左等右等都不見小孩回來,媽媽的心不由得著急起來。半個多小時後,兒子才回到家裡。媽媽生氣說道:「你剛才跑到哪裡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擔心!」那孩子回答:「對不起!媽咪!我在回家的路上遇見我的朋友彼得,我必須幫助他才行!」媽媽緊張的問:「彼得出了什麼事?」那孩子說:「彼得的腳踏車壞了!」媽媽接著的問:「你幫他修好了嗎?」他回答:「沒有,我哪會修那玩意兒!」詢問之下,媽媽就說:「那麼你都在那兒做什麼呀?」他回答道:「我陪他一起難過,好使他不至於太難過!」這孩子有多麼善良的一顆心!他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彼此關懷的重要。

【每日一歌】來罷,憂傷的人

點此詩歌網址

孤單中的喜樂,迷途的光照,
痛悔者的希望—祂永不變;
保惠師正在此柔聲的說道: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遣。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