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5 分別為聖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什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麼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林後六14~16節上)

【每日一詞】不要同負一軛

保羅在此指出為什麼基督徒要跟不信者有分別。舊約聖經明文禁止人用牛與驢同負一軛耕地(申二二10),因為牛是潔淨的,而驢是不潔的,牠們的步伐和力量也不相同。若牠們同負一軛,必會生亂。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這話提醒我們的生命和在神面前的地位和不信的人截然不同,而人生的目標,態度和價值觀,也與世人也有很大的分別。所以我們不可和不信的人同流合污,而隨世浮沉。此外,這句話是一個總綱,故最好在「軛」字底下加上「:」標號。根據這個總綱,保羅接著說明跟不信的人要有分別的五個理由:

  1. 1.  公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 ── 我們行事為人是否敢於與不義的人有所分別?
  2. 2.  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 我們是光明的子女,是否行走在神的光中?
  3. 3.  基督和撒但有什麼相和呢? ── 我們怎能事奉兩個主呢?
  4. 4.  信的和不信的有什麼相干呢? ── 我們是否得因人情事故,刻意模糊與世人有所分別?
  5. 5.  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 ── 我們是永生神的殿,有神的靈住在裡頭(林前三16~17),豈能與偶像、鬼魔有關?

在原則上,信和不信者之間,不僅在婚姻上不宜同負一軛,並且在其他各種社交生活關係上,也不宜同負一軛。然而,基督徒若已經與未信者結婚,應努力使未信的一方得救(林前七12~16)。然而這裡並沒有一個意思說,我們不能與世人來往,而是要分別為聖,就是從各種罪惡、肉慾、虛榮、世俗中分別出來,為主作見證,這樣才與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的身份相稱。所以我們不該參與世人一切「不義」、「黑暗」、「撒但」、「不信」、「偶像」的活動,以免跌倒,淪落為世界之子。

【信主與不信主之人的分別】

有位信主的女子,嫁給一位才能、學問、品德都不錯的青年,婚後小家庭生活非常美滿。當結婚第五周年紀念日,妻子對丈夫說,「五年的結婚生活,使我十分滿意,如果你肯信主耶穌,我就更滿足了。」丈夫說:「你是信耶穌的,我差不多忘記了。其實你我是一樣;你不殺人、放火、偷東西,只有時說一兩句假話,或應酬一兩圈麻將,這行為和我有什麼分別,我何必信耶穌呢?」妻子聽了之後,心如刀割,跑上樓在神面前痛哭認罪,丈夫以為得罪了她,也追上樓表示抱歉。妻子含淚說:「親愛的,我求神赦免,也請你原諒,五年來不能叫你看出我是基督徒,我真是萬分慚愧,從今以後我要叫基督的生命從我身上發出,作個更好的妻子。」半年以後在一個聚會之中,她丈夫作見證:「我信了耶穌,因為我看出信主與不信主之人生活的分別。」

【每日一歌】絕對分別出來

點此詩歌網址

絕對分別出來,歸於主聖靈!
不惜任何代價,尋求祂豐盛;
割斷所有岸索,開到水深處,
得著祂的大能,帶進祂祝福。
(副)
絕對分別出來,歸於萬有主,
答應祂的呼召,尋求祂豐富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