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 得獎賞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4~25)

【每日一詞】得獎賞

今日鑰節指出保羅以賽跑的比喻,提醒神呼召我們,要得著榮耀的冠冕。因此,在競賽中須全力以赴,在諸事上都有所節制。古時哥林多人以知識、奢華、運動出名。他們每兩年舉行一次地峽運動會,其重要性僅次於奧林匹克競技;參加賽會的以自由人為限,並須先通過預賽取得參賽資格。在正式賽會中得勝的,賞以樹枝編的桂冠。所以保羅以他們都明白在運動場上賽跑和打拳得獎賞的比喻,說到他全力以赴,嚴厲地攻克己身,為著要多得人和得神獎賞。因為他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得不到冠冕。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生活的目標,乃是在基督審判台前得到更大和永恆的賞賜。故此,我們勞苦、犧牲、奔跑、奮鬥,乃是因為受到前面神所要賜給他那榮耀獎賞的吸引。這獎賞不是別的,正是神從上面呼召我們,要我們得著的,那豐滿的基督。因此,這獎賞成為我們一生追求的「定向」,這獎賞也是我們最終榮耀的「不能壞的冠冕」。

此外,保羅舉在運動場上賽跑和打拳得獎賞的比喻,說出他全力以赴,嚴厲地攻克己身,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得不到冠冕。因此,他語重心長地指出:

  1. 1.  主工人的危機 ──「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棄絕」希臘原文 adokimos,意思是不夠格的,沒有價值的。如同國家大使宣佈了作國民的資格,哪知他自己竟不合格,不但被免職,還要被趕出境外;又如一個裁判員宣佈了入場競賽的條例,哪知他自己竟犯了規矩而被革除了。保羅知道自已有可能不合格被神使用,因而被神放在一邊。
  2. 2.  主工人的態度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攻克」希臘原文 hupopiazo,意思是將自己的臉部打得瘀青,而制服身體(西三5),目的是要使身體能為主的事工效力,這樣才不致被棄絕。當時凡要參加運動的競賽選手,必須在指定的運動場所練習比賽,同時在平時日常生活上接受種種節制的訓練,諸如飲食、睡眠等,都要有節制,如此才能將體力儲備好,冀望在比賽時達於巔峰狀態。一位運動向他的教練說:「我可以一方面練習,另一方面仍煙酒不離,縱情生活嗎?」教練回答說:「可以,但你就不能勝出了!」

【每日一歌】在那新耶路撒冷

點此詩歌網址

我今鬥拳,不是打空,
奔跑不是無目標,
乃是照神心意,追求那上好;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向著標竿一直跑,
要得聖城的榮耀。
(副)
主愛何豐,主恩何盛,
使我得住那聖城,
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
眾聖歡騰,眾聖和聲,
讚美主恩頌主名,在那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