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 知識與愛心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八1下)

【每日一詞】「知識」和「愛心」

今日鑰節是《哥林多前書》第八章的摘要。保羅所注意的,不是可不可以吃祭過偶像之物的問題,而是基督徒的行動乃是憑愛心造就人;而非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神和愛人,才能為神所知道,而得到神的喜悅。倪柝聲弟兄說得好,「最大的愛心是愛神;最大的知識,是為神所知!」

因此,保羅強調基督徒決不可以只運用知識,更不可自高自大,而必須有愛心:

  1. 1.  「知識」── 本身原是美好的(箴二10),可以使人充滿各樣美物(箴二十四4)。但知識有一個危險的副作用,就是叫人錯誤地引以為驕傲。並且知識既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 驕傲,又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 ── 跌倒、難處。只有愛神的人,才能得到神的真「知識」。
  2. 2.  「自高自大」── 希臘原文為 phusioo,意思是膨脹,脹大;任何膨脹的東西都很容易爆炸,破裂。「自高自大」叫人自以為是,因此看不起別人,定罪別人,甚至絆倒別人,拆毀別人。
  3. 3.  「愛心能造就人」──「愛心」希臘原文為 agape,意思是指神聖的愛,完全的愛,高尚的愛。「造就」希臘原文為 oikodomeo,可用於房屋的建造,也可用於某種品格、德性的造就。因神的愛注入我們裡面,使我們能憑著這愛,就能造就別人。因為愛能造就人,愛能使人同情和體恤別人,和愛最終能使人甘願放棄自己的權利,而不願叫別人因他而跌倒。然而當我們的知識,不受愛心的平衡並使用時,就變成沒有價值。缺乏愛的知識,往往是破壞而非建設性的。況且我們依據知識的行動,外人不一定能瞭解;但我們依據愛心的行動,一定能摸著別人的心。因此,凡是能叫別人得著造就的,我們就作;凡是不能叫別人得著造就的,我們就不作。這樣,我們就能建造別人。

【我用愛灌入他的心中】

作家米徹太太在華盛頓市一家藥房購物,瞥見一個小男孩從一座低矮的櫃檯中拿出一些瓶罐,把它們放在地板上,當作火車開玩。店員見到了,大聲喝斥說:「不要去動那些東西,打破了要賠!蠢東西!」那小男孩用他迷惘的臉回看那個店員。從他的容貌和表情可知他是一個智力不正常的遲鈍孩子。停了一會,他又玩起那些東西。那個店員就再責罵他,聲音又大又凶,表情十分生氣。這時忽有一個年約七歲的女孩,從櫃檯的那邊出現,跑向那個男孩,在他身旁屈膝跪下,用她手臂環抱著他,對他說了溫柔的話。沒有人聽見她說的是什麼話;但是顯然她的話語生了效力,那個男孩開始慢慢地,小心地把那些物品一一放回那櫃檯中。米徹太太接著看見那個小女孩站了起來,對那店員說:「像你那樣子講話,他是不明白;可是他懂得我所說的,因我用愛灌入了他的心中。」

【每日一歌】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點此詩歌網址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
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
只想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
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
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淒涼,寧可孤苦,
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 作為冠冕的代價,
願意受虧損 來度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
你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
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遠,
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復原;
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
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淡時期之內,
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
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