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 將身體獻上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每日一詞】「獻上」,「效法」和「變化」

今日鑰節提到三個鑰字:

  1. 1.  「獻上」── 希臘原文是 parastesai,意是「站在一旁」。《羅馬書》六章16節的奉獻的目的和結果是分別為聖歸於神,表示在神這一邊,將肢體當作義的器具獻給神;故是叫自己得益處,叫自己結成聖的果子。《羅馬書》十二章1節的奉獻的目的和結果是事奉,表示站在神一旁,準備在在教會中服事、伺候;故是叫神得益處,叫神的旨意得著成功。
  2. 2.  「效法」── 希臘原文是 suschematizo,是 sun 表示聯合的意思和 schema 表示外表的形狀或生活方式二字衍生一字,因此可以譯為「模倣」、「倣效」。此字與《羅馬書》第八章29節「效法」雖相近,卻不相同。「不要效法這個世代」,就是不要跟從這世代的生活方式包括政治、藝術、音樂、宗教、娛樂和世界的思維模式包括興趣、愛好、風尚、理想、目標。
  3. 3.  「變化」這辭在希臘原文 metamorphoo 是二部合成的一字,前者 meta 意在……之後,後者 morphoo 意形成、組成。這啟示我們在經歷神完全的救恩上,因有了蒙恩得救的新生命,藉著我們心思想上的「更新」(希臘原文 anakainosis),經歷裡面的人在素質上的改變,最終「變化」成主的形像(林後三18)。

此外,「將身體獻上」的意義,乃是:

  1. 1.  「將身體獻上」是因神的恩慈(指神的恩慈和憐憫)而來。只有認識神的恩慈,而又全心愛神的人,他對神的回應是「將身體獻上」。故加爾文(John Calvin)說得好,「當人完全領會神的恩慈,以及自覺對神恩慈的欠缺時,人才能感覺獻身的重要或需要。」
  2. 2.  「將身體獻上」是一種奉獻委身的行動,就是獻上全人。全人不僅包括我們的所是:靈、魂(又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和身體,全人還包括我們的所有:時間、金錢和才幹等。教會歷史中沒有一個多得神恩典的人,不是先將自己透徹奉獻的。凡得神進一步恩典的人,都是先把自己所有、所能、所是的都獻上。故肯培士(Thomas'a Kempis)說得好,「每一天我們都應該重新立定志向、激發熱忱;讓每一天都如同奉獻歸主的第一天。」
  3. 3.  「將身體獻上」是把自己當作活祭,乃是為主生活,並為主作工。只有這樣「獻上」的人才能事奉,事奉乃是奉獻的結果:
    1. (1) 這樣的事奉是聖潔的,就是分別為聖的
    2. (2) 這樣的事奉是神所喜悅,乃是蒙神悅納的
    3. (3) 這樣的事奉也是理所當然的,是合理的,乃是以這樣的生活事奉神
    早期教父屈梭多模(Chrysostom)說:「如何讓身體成為活祭呢?眼不睹惡事,這便是活祭;嘴不出穢言,這便是活祭;手不作非法之事,這便是活祭。」

【將自己獻上】

有一次主日,有人拿著捐盤收捐。臨到一個十三歲的女孩子,她說,把盤子放低一點,再放低一點,再放低一點,等人把盤子放在地上,她就站在盤子裡。因為她沒有錢,所以她就把自己捐在盤子裡。

【每日一歌】活著為耶穌

點此詩歌網址

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
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
自動並樂意來向祂投順,
這是我蒙神賜福的祕訣。
(副)
耶穌我主,我救主,我將自己給你;
因你為我代死時,給的是你自己;
從此,我無別的主,我心是你寶座,
我的一生一世基督,只要為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