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4 神的憐憫和恩待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因祂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九15~16)

【每日一詞】「憐憫」和「恩待」

「憐憫」希臘原文是 eleeo,重在指外面行動上,對人可憐情形的回應;「恩待」希臘原文是 oikteiro,重在指裡面感覺上,對人可憐的情形表同情。神以「憐憫」和「恩待」待人,已經超越了公平。《羅馬書》第九章15節這句話是引自《出埃及記》第三十三章19節。這話說出,神的「憐憫」和「恩待」不受制於任何外力,惟在於祂自己白白的恩典。神揀選我們,一方面是根據衪自己主權的旨意,另一面乃是憑衪的應許,當然不是憑我們的行為。因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三十四6)。然而,神的「憐憫」和「恩待」並不抹煞人的責任。因人若不硬心,衪就以憐憫」和「恩典」來對待;我們若信靠祂,祂必不叫我們羞愧!但人若不肯、不願悔改,拒絕接受神的恩典,神就任憑他剛硬,他也就不能得著神的「憐憫」和「恩待」,如與神對抗的埃及法老王。

此外,按照我們的情形來說,我們沒有一個人夠資格被神揀選。我們蒙揀選是因神對人的「憐憫」和「恩待」。因此,神的揀選並不是「排除」一班人,而是使祂的救恩能臨及「萬人」(提前二4,彼後三9)。故此,沒有一個人可以藉詞「神不揀選」,而不肯接受救恩。這種認識是重要的,不然,我們的信仰就會建立在一種悲觀、錯誤的思想上了。

當我們想到自己,實在無一可以邀主青眼,然而神憐憫了我們、揀選了我們。因此,我們應讚美祂憐憫的揀選,敬拜祂主宰的權柄。親愛的,你如何回應神在你身上的恩典?

【一切都是在乎神的憐憫】

我沒有得救以前,準備留學美國。假如早去兩個月,就不會與余慈度小姐相會,或許就永遠不會得救。即使後來有機會,我也不一定相信。乃是神的憐憫叫我不早不晚,剛好在那個時候碰見余慈度小姐。 世人數算頭髮,平均每人十四萬根。聖經說,神數過每人的頭髮。祂認識我們,比我們認識自己還清楚。神要我們得救,我們就能得救、神若不憐憫,就沒有一個人有辦法得救。人得救不得救,不是傳道人的責任;傳道人的責任只是將道路擺出來。只有神的憐憫,才能把人放在這道路上。將人放在這道路上乃是神的工作,引人走上這條道路的,也是神的自己。 ── 倪柝聲

【每日一歌】我今俯伏主面前

點此詩歌網址

你雖預知我冷淡,對你刻變時翻;
但你仍然要愛我,為我死,為我活。
當我想到這樣愛,不知淚從何來;
滿心感激我救主,希奇你的無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