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 體貼聖靈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5~6)

【每日一詞】體貼

「體貼」(Paristanete)在希臘原文是動詞,可譯作「定意」、「思念」、「思想」,含有「心思」主動贊成、附議的意味。《羅馬書》第八章第6節的「體貼」(Phronema)在原文是名詞,可譯作「心思」,指「體貼」的內容。在第5節,保羅先提「體貼」的定義,乃是當我們隨從聖靈的律的時候,照著聖靈而生活行動,便會「思念」聖靈的事。然後,在第6節,保羅提及「體貼」的結局,乃是生命平安,因為思念靈的事,必然帶來心靈的生命、平安(西三15;腓四7)。

《羅馬書》第七章多次提到「我」,然而保羅告訴我們靠「我」是失敗的,結果是落在極端痛苦之中,只有在基督裡與祂聯合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在第八章,保羅進一步說明聖靈如何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我們脫離罪、肉體、死,積極地引領我們過著得勝、有盼望的生活,從「因信成聖」進至「因信得榮」。所以這一章不再提到「我」,但「聖靈」,「神的靈」,或「基督的靈」(都是同義詞)卻出現共有十八次之多。對基督徒來說,《羅馬書》第八章無疑是聖經中最寶貴的一章。

此外,今日的鑰節指出兩種不同的生活原則:

  1. 1.  一種生活是體貼自己的肉體 ──「體貼肉體的」原文乃是思念肉體的事,或者說屬肉體的心思。因思念肉體的事,必然受自己的慾望、享受支配,久而久之因盡量去滿足肉體的要求,就變成了「肉體的心思」。一個人越體貼肉體,就必與神分隔,靈性也必越枯萎,以至於死。死的感覺是裡面覺得虛空不足,若有所失,不安不妥,全人受到死的威脅和控制。
  2. 2.  另一種生活是體貼聖靈的 ──「體貼聖靈的」也可以說把心思放在聖靈的引導上,結果進入屬靈、屬天的境界裡,全人充滿生命、平安,生活更剛強有力。生命的感覺是飽足不虛空,剛強不軟弱,明亮不黑暗。平安就是裡面平和、舒適、妥貼、安息。

【體貼聖靈的事】

一個讀博士學位的牧師,從小就有一個心願,讀碩士、讀博士。他一直感到與主有距離,後來禁食禱告主就給他話:你已經把一切都給我了,只是還保留一樣給你自己,就是博士學位。但是他一直不放手,與神談條件,但神都不改變。直到大考前二天,週六預備主日講章,卻預備不出。主很清楚告訴他:「他必須選擇那因博士學來的影響力,神影響他生命的能力。」最後他選擇放棄博士學位時,神大大恩膏他。從那一天起,他知道與世界分別,不只是外表,乃是裡面更深的實際。他更每日經歷神同在和聖靈能力的祝福

【每日一歌】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

點此詩歌網址

你的聖靈今在我心內,
我要以祂為我主;
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
你的最小的宣佈。
(副)
求你多賜我們以聖靈,
讓祂光照並焚燒,
將「你」供給我們作生命,
使我不住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