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 保羅的呼喊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七24~25)

【每日一詞】「我真是苦啊!」和「感謝神!」

今日鑰節提到保羅在有兩面的呼喊:

  1. 1.  「我真是苦阿!」──《羅馬書》第七章單單從14節到25節中,提到單數的「我」共三十七次,為的是描述保羅內心掙扎的真實寫照。他在經歷中深深認識「律法」的徒然,「罪」的太可惡,「肉體」的敗壞和「我」的無能。而面對多次的掙扎、屢戰屢敗,於是他發出「誰能救我?」的呼喊。這句話表明了他對自己的絕望,因為靠自己的努力,去過成聖、得勝的生活,不是難的,乃是不可能的。然而人的盡頭,乃是神的起頭。
  2. 2.  「感謝神!」── 保羅在這裡找到了癥結所在。我們因信稱義,是藉著主耶穌作成了一切的事。因此,我們因信成聖之道只有一個,那就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基督的聯合是所有屬靈困境的出路,因為祂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今天基督的生命已經活在我們裡面,所以不要再憑自己活;一切要讓基督在我們裡面作,而不要再憑自己作。

故此這兩節聖經說明一重要的事實:靠自己不能,靠基督凡事都能。不論我們信主之前或之後,若是靠自己努力行善,都有類似「我真是苦啊!」的苦惱、失敗的經歷,因罪是如此的厲害,肉體更是如此的敗壞,自己又是如此的無能,結果怎能不失敗,怎能不痛苦呢?「感謝神!」在神凡事都能,只有藉著耶穌基督,我們就能脫離這屬死亡的身體(就是肉體),使我們能從絕望的嘆息、埋怨裡,轉變為讚美的歡呼。

【至於那個病人,就是我整個肉體】

有一位神學院的院長問學生說:「你今天都做了些什麼事呀?」學生回答說:「我每天都忙死了,一直都在工作。我得管理兩隻鷲、兩頭豬、兩匹馬、一隻鹿,踩一條蛇、鬥一隻熊,另外還得照顧一個病人。」神學院院長愈聽眼睛愈大。「我們院裡什麼時候成為動物園了?我怎麼都不知道呢?」院長回答。那學生說:「兩隻鷲就是我兩隻情慾的眼睛,我常愛看那些不該看的東西,所以得好好的管理它。兩頭豬就是我愛偷懶的兩隻手,它們不喜歡做事,我得好好的鞭策它,好使它殷勤做工,多結果子。兩匹馬就是我的兩條腿,它們喜歡像野馬一樣亂跑,我得馴服它,才不會讓它走上邪惡的道路,要在真理的道上站穩腳步才行。一隻鹿就是我不安定的心,它常像小鹿一樣亂竄,焦燥不安,我得好好的管束它,才不會使我的心迷失了。一條蛇就是我那喜歡道人是非的舌頭,我得勒住它,不要讓它信口雌黃才行。另一隻熊就是我那貪婪的惡念,我得克制它,好使它不會危害人群。至於那個病人,就是我整個肉體,我得讓它吃好的靈糧,讀神的話語,這樣我才能日益茁壯,真正長大成熟,滿有主基督的樣式。」

【每日一歌】我無能力,我的主

點此詩歌網址

我無能力,我的主,
無法孤獨、孤獨的站立;
我的軟弱成祝福,
如果完全、完全倚靠你。
(副)
每一點,每一天,我是一樣需恩典;
我仍一樣是無倚,
求你更多、更多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