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 上告於該撒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什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該撒。」(徒二五11)

【每日一詞】我要上告於該撒

「上告該撒」(Caesaren Appello)是一句法律名詞,羅馬公民一呼叫此言,有關他的案件便須呈在該撒面前。保羅表示要「上告於該撒」,毫無疑問的,他是訴求使用羅馬正常的法律程序,將有關他的案件呈在該撒面前,讓該撒親自審裁他的案情。因為羅馬公民享有公平受審的權利,若認為在省級法庭得不到公正的審斷,任何人均可上訴到皇帝面前,受皇帝親審,只有現場被捉拿的殺人犯或盜匪,才不得上訴。

此外,巡撫非斯都想再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是否願意換一個審判地點,到耶路撒冷去受審。因為保羅是羅馬公民,他有權要求在羅馬的官方法庭受審,就不願把自己放到猶太人的手中。他如此要求,一方面想避免落入那些罔顧公義、冷酷無理的猶太人手中;一方面他也想實現長久以來的心願,到羅馬宣揚福音。保羅曾說過,「我必須往羅馬去看看。」(徒十九21)主也曾對他說,「你必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二十三11)如今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之後,就用同樣的法律辭令回答:「你既上告於該撒,可以往該撒那裡去。」這場審判之後,神藉著保羅上告於該撒,而成就祂引導保羅到羅馬的旨意,可見萬事都在神的手中,為祂的旨意而效力(羅八28)。因此,從他開始出外傳道迄今,他始終受到羅馬政府的保護和照管。下自小吏,地方官,千夫長,上至巡撫,都以公平待他。

【保羅上告於該撒這做法對嗎?】

保羅不是應該完全交託給神,拒絕低頭去倚靠在地上的公民權利嗎?這是保羅的一個「錯處」嗎?保羅堅持上訴於該撒的理由如下:

  1. 1.  若被交給猶太公會審理案件,必然得不到公正的審判
  2. 2.  在被帶到耶路撒冷的路上,設有埋伏要殺害他的陰謀
  3. 3.  前後兩任巡撫,寧願討好猶太人,而欲犧牲保羅
  4. 4.  或許因為他曾有過羅馬官方秉公判案的經驗,故相信在羅馬受審可以得到公正的判斷
  5. 5.  上訴也給他開了去羅馬傳道的門,得以實現他的心願,並成就主給他的應許

摩根說的好,「他的行動(上告於該撒)深具啟發性。它啟發了歷世歷代以來基督徒的責任:忠於他的主,忠於他的良知,忠於在上掌權的;在必要時,訴諸政府的保證,使他能在主的旨意中繼續他的工作。」

【每日一歌】父我知道我的一生

點此詩歌網址

每條路上都有虛假,是你要我忍耐;
每種境遇都有十架,是你引我倚賴;
但心靠你若是卑下,無論那裡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