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 猶推古死裡復活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徒二十9~10)

【每日一詞】猶推古

「猶推古(Eutychus)」名字的意思是「僥倖的,碰運氣」。當天猶推古是因為他先帶著疲倦的身子參加聚會,繼而又坐在危險的窗臺上,最後終因被睡意征服,沉沉睡著,結果乃是從三層樓上掉下去,以致氣絕喪命。看他已經斷氣了,眾人驚慌不已。保羅停止講道,走下講台,下樓伏在猶推古身上,靠著主所賜的能力,使猶推古生命回復。這事件讓大家轉憂為喜,轉悲為樂,心裡都很得安慰;並且又一次彰顯了生命之主的能力,叫死人復活。

這事似乎跟保羅的行程沒有什麼特別關系,但為什麼路加不厭其煩地把這事件記載下來呢?

  1. 1.  保羅對人的關心和愛護 ── 猶推古代表教會中靈命幼稚的聖徒(「少年人」),不認識處境的危險(「坐在窗臺上」),失去儆醒的靈(「困倦沉睡……睡熟」),就有可能會墜落下去(「掉下去」),至終陷入靈性的黑暗深淵(「死了」)。接著,保羅伏在他身上,抱他,這是他愛心的流露,並且他必定向復活的主禱告,靠著主所賜的能力,使他的生命回復。其實今天的教會中充滿了許多的猶推古,願我們都像保羅一樣來關心、喚醒他們。
  2. 2.  主復活能力的見證 ── 正如主每一次叫死人復活一樣,祂這樣作不僅是為了孩子的緣故,而更是為著祂的教會。擘餅聚會是陳列主如何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者的勝利。但在這裡,魔鬼製造一些意外事故,來打岔教會的聚會。面對這樣可怕的意外,最終主復活生命的大能還是勝過了死亡。所以,惟有復活的生命勝過死亡的見證,才能叫教會得著安慰與鼓勵。

【與痲瘋童同住】

一次,戴德生和同工們同行,隨行的有一位男童,身患痲瘋。同工某小姐寫:我嫌痲瘋童的鋪蓋奇臭,次日就把最臭的丟掉;但是戴氏已經和他睡在一個房間。後再見面時,他對這位小姐說:『我和你分手後,為你禱告不知有幾千次。」他雖然處處犧牲吃苦,心中卻有極大喜樂。那年(1879)七月間,他寫信給母親說:「我無法對你說出我心中喜樂到何地步。現在我們已經看見主的福音傳到中國最遠的角落。這真值得我們為此而生,為此而死。」

【每日一歌】活出愛

點此詩歌網址

有一份愛從天而來,
比山高,比海深。
測不透、摸不著、卻看得見。
因為有你,因為有我,
甘心給,用心愛。
把心中這一份愛活出來。
耶穌的愛激勵我,
敞開我的生命。
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
耶穌的愛點燃我,心中熊熊愛火。
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