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 保羅的計劃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這些事完了,保羅心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說:『我到了那裡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徒十九21)

【每日一詞】定意

「定意」原文 tithemi;意思是安放,立定,放在心裡,安排促成某事。保羅「定意」要去耶路撒冷和羅馬,一定是他已經尋求了神的旨意,而他傳的福音是沒有邊界的,因他要將福音帶往世界各地。但願我們也有保羅如此的「定意」,讓「主的道」在各地大大興旺,並且得勝!

路加記載保羅「定意」經過馬其頓回耶路撒冷,然後去羅馬看看。以弗所的勝利不能滿足保羅的心,因他有負擔要遵照主耶穌升天前的吩咐,將福音傳到地極(徒一8)。於是他打發提摩太等人先去馬其頓。

保羅此番去耶路撒冷和羅馬的目的,乃是:

  1. 1.  「就往耶路撒冷去」──保羅此番去耶路撒冷的目的,主要是為著幫助那裡的貧乏聖徒,要把馬其頓和亞該亞等地教會的捐款帶到耶路撒冷(羅十五25~26)。
  2. 2.  「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保羅往羅馬的目的,主要是到西班牙傳福音(羅十五23)。羅馬是世界的政治的中心,有四通八達的公路通往各大城。他覺得如果能到這個中心,就可以將福音帶往那時人所認為的地極,即今西班牙。此外,羅馬是羅馬帝國的京城,當時至少已經有了三處的聚會(羅十六5,14~15),故保羅老早就有意去那裡探訪他們(羅一11~13)。但想不到的是,最終他卻是以一個囚犯的身分去了羅馬(徒二五25)。最後有人說,他也到了西班牙。

【遵行神的旨意】

英國名牧師司布真,一次有人請他到美國去講道,說了許多動人的條件,內中有一條說:若他到美國去,就能在一個坐一萬人的禮拜堂講道。他回答說:「我的志願不是在大禮拜堂,向一萬人講道;我惟一的志願,是照著神的旨意行。」

可見神不但對全人類有其計畫,即對個人亦有其旨意。各人尋出神的大計畫中,關於我的一部份是什麼,而樂意去遵行,那就是作大事,那就是幸福。

【每日一歌】我知誰掌管前途

點此詩歌網址

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手。
在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
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
我信靠行奇事的神,一切交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