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1 天天考查聖經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

【每日一詞】天天考查聖經

「考查」原文 anakrino;意思是仔細「搜尋」,好像丟了一件東西,要翻箱倒篋地去搜尋那一件東西。「考查聖經,就是不著急地、慢慢地、仔細地來讀聖經。我們對於聖經要用搜尋的態度來讀它,每一句話都要讀到領會了才算數。讀的時候要問:這句話是什麼時候寫的?是誰寫的?是寫給誰的?是在什麼情景裡寫的?有什麼感覺?為什麼寫這句話?寫這句話是要達到什麼目的?我們把這些問題慢慢地在那裡問,仔細地在那裡找答案,一直等我們找到了我們所要的才可以。英國解經王子摩根說:「解經的秘訣無他,乃是用功讀聖經,用功再用功。」所以我們若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便須從「天天考查聖經」入門。

此外,庇哩亞的人被聖經稱作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不是因為知識、才幹、財富、地位,乃是因為他們:

  1. 1.  「甘心領受主的道」 ── 以饑渴,迫切的心接受神的話語。
  2. 2.  「天天考查」 ── 殷勤用功讀聖經。
  3. 3.  「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 慎思明辨保羅所說的是否與神的話(聖經)是一致的。

這是查經的極好的方式。因為熱切的、每日的和勤奮的查經就會產生上好的果子。他們查考所帶來的結果是「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因此,我們帶著什麼樣的態度來查經將對結果產生巨大的影響!

【神的話】

1894年的某一天,許多中國的聖徒聚集商議,要送一件禮物給慈禧太后,慶祝她六十大壽。在祝壽當天,他們也參加了這一行列,送了一個精緻的松木匣子,裡面有一個紅色的絲絨匣子,再裡層是光可鑑人的銀匣,銀匣中放著一本聖經,這本聖經有四磅半,用白色緞子為書頁,四週印上金花,書面是銀製的,上面刻著幾隻鳥和一叢竹,鳥代表聖徒,竹報平安。如今這本全新精裝聖經,卻在美國聖經公會的藏書室,一本未曾用過的聖經,對於慈禧太后有什麼價值?

今日大部份聖徒家中都有聖經,甚至不只一本,有的更是皮面金邊。但若只是放著不用,於你又有何益處呢?盼望我們都能有實踐神的話使生活信仰化的決心。

【每日一歌】你的話

點此詩歌網址

我將你的話語,深藏在我心,
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遠離。
哦主啊!與我親近,我愛你聲音,
作我腳前的燈,作我路上的光。
天地將要過去,你的話卻長存,
天地將毀壞,你的話卻長新。
我將你的話語,深藏在我心,
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遠離。
哦主啊!與我親近,我愛你聲音,
作我腳前的燈,作我路上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