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9 聖靈禁止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6~7)

【每日一詞】聖靈既然禁止他們

這兩節經節顯示出聖靈在保羅和同工傳福音的行程上有監督、有指引。他們的行程其實是有計劃及策略的。他們原想往西面至亞細亞,但被聖靈禁止;故便想轉向北往庇推尼去,但耶穌的靈又不許。因為聖靈要帶領保羅和同工繼續向西行。

這裡引發兩個問題:

  1. 1.  聖靈怎樣禁止呢?聖靈禁止的方式,包括藉著環境的攔阻、天使的說話、聖經的啟示、叫人作異夢、靈裡的感覺、叫人心裡覺得不安、先知明確的預言、信徒之間的交通和印證、異象的顯現等。
  2. 2.  聖靈為何禁止呢?聖靈應當不是說「那些地方」不需要福音,也不是說聖靈不要「用保羅」在那裡傳福音,因為後來保羅至少曾親自到過以弗所,在那裡傳講了兩年以上。比較合理的解釋,應當是說聖靈不要保羅在「這個時候」、在「這些地方」講道,因為此時此刻聖靈另有安排。

此外,聖靈為何禁止他們那個時候在亞西亞講道,這在當時實在令人難於理解。但時至今日,我們可以根據教會的歷史而明白聖靈的美意:

  1. 1.  聖靈有意儘早把傳福音的根據地從亞洲轉移到歐洲。
  2. 2.  這是因為亞洲的政治和宗教環境即將變遷,猶太人將會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回教將會興起,基督教將會在亞洲沒落。
  3. 3.  歐洲將會有一段時期獨霸世界,殖民到各大洲,且歐洲人的性格比亞洲人更適宜承擔傳福音的大任。

【礦工是如何得拯救的】

在英國北部,人們挖煤礦已有一世紀之久,人們從礦坑出口往底下挖好幾哩路遠,甚且深入海底下,常有迷失的危險。我曾聽過兩個老礦工迷路的故事,他們的燈熄了,在危險中可能失去生命,他們徘徊摸索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坐下來,其中之一說道:「讓我們坐下來完全安靜,看看是否能感覺空氣流動的方向,因為它總是往坑口的方向流通。」 他們在那兒坐了很長的時間,突然他們當中的一個感覺到在面頰上有一陣陣的輕撫,他跳著腳說:「我感覺到了。」他們往空氣流通的方向走,終於到達了坑口。

有時,從神那兒來觸及我們靈魂的氣息,也是那麼溫和微細,以致你查覺不出,可是你要察驗得出,可別忽略它,謝謝神,祂已對你說話,並為此讚美祂,無論何事臨到,總不要往相反的方向去。放下你自己,並讓神帶領,你終究必走出黑暗,脫離一切捆綁、憂傷而進入光明喜樂的境界

【每日一歌】祂帶領我

點此詩歌網址

祂帶領我!此意何美!
此言何等滿有安慰!
無論何在,無論何作,
仍有神手來帶領我;
(副)
祂帶領我,祂帶領我,
祂是親手在帶領我;
無論如何,我都隨著,
因祂親手在帶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