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 教會增長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徒九31)

【每日一詞】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

今日的經節指出當時教會受逼迫之事暫告一段落,並帶來各處教會蒙恩的光景。「那時」一詞暗示整句話是一個結果,是前面記錄的總結。因著門徒的分散,和福音四向傳開,以及掃羅的得救,還有逼迫暫時緩和下來,各處的教會繼續增長。並且這節經節指出教會增長的條件:

  1. 1.  教會須有「平安」──不僅指外面環境的平安順利,並且也指裡面心境的平靜安穩;許多時候,教會在外面雖然有逼迫,但在裡面仍有基督的平安(西三15)。
  2. 2.  教會要「被建立」──我們須被建立在至聖的真道上,而使人在主的恩典與知識上長進。
  3. 3.  教會須要「凡事敬畏主」 ── 我們對主信而順從,在日常生活中,應存敬畏主的心。
  4. 4.  教會須「蒙聖靈的安慰」 ── 我們要在聖靈的安慰中往前,而聖靈是我們的中保、教師與引導者,故不敢讓聖靈擔憂。

【教會是否讓人產生錯覺】

某人有一天經過書店,看見櫥窗擺著一本書,書名是 How to Hug,他以為這是一本討論心理學的書,教人如何擁抱,如何改善人緣……就進去買了一本,回家打開一看,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它只是百科全書裡頭的一卷,依字母順序排列,從 How 開始,談到 Hug 結束。

這故事讓我們深深感觸,今天的教會是否讓人經歷關懷、安慰、醫治和復活?或是讓人產生同樣的錯覺,表面上人們以為在教會可以找到親切、溫暖、令人滿足的交往,結果卻大失所望?

【每日一歌】蒙聖靈的安慰

點此詩歌網址

何等的安慰,蒙聖靈的安慰,
我心充滿何等平安;
活在祂光中,歌唱在祂甜美,
我的魂間音樂常滿。
(副)
行走,我是行走在聖靈的能力中!
生活,我是生活在話語的信實中!
是祂保守我,是祂帶領我,
逐日逐時蒙祂安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