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 被聖靈充滿

〔下午茶〕

【每日一句】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31)

【每日一詞】被聖靈充滿

《使徒行傳》用了三個不同的原文字來形容「被聖靈充滿」:

第一個字是 pletho(徒二4,四8,31,九17,十三9),被動詞,指溢於外表、充沛於外。

第二個字是 pleres(徒六3,5,七55,十一24),形容詞,指裡面充滿的狀態。

第三個字是 pleroo(徒十三52),被動詞,指充滿裡面,此字另含有「應驗、成就」的意思。

總之,聖靈的充滿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在人的身上,使人滿有聖靈的能力;一種是在人的身內,使人滿有生命之靈的質素,而活出屬靈的模樣。

在《使徒行傳》四章,我們看見彼得和約翰給人的印象,雖然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但他們卻是跟過主耶穌(徒四13),而擁有聖靈的大能。因為他們得著聖靈的內住和澆灌,領受了聖靈的教導和能力。此外,他們被聖靈充滿的結果 ── 大膽見證主從死裡復活;同心合意的禱告;捨己的愛而凡物公用;與復活的主聯合而有大能力,放膽講論神的道。每一個蒙召服事主的人,還不在於他的神學知識,屬地的才幹和教會中的身分地位,乃在於他是否「被聖靈充滿」,才能被主充份使用。

「禱告被聖靈充滿」伊文思(Christmas Evans)在他的日記中告訴我們︰一天下午,他行經一條很荒僻的道路去出席一個聚會,他自己覺得他那時候的心是冰冷的。他說︰「我緊住了我的馬,步行到一處與塵世隔絕的地方去,在那裡我很痛苦地走來走去,檢閱我自己的生活。我在神前禱告,等候了三小時,我的心被悲哀壓服著;最後,一個甘甜仁愛的感覺溫暖了我的心 ── 在那裡我重新受了一次被聖靈充滿。日頭平西的時候,我回到原路上,找到了我威爾斯城(Wales)的人民,在那天都得到了一個極大的復興。」

【每日一歌】充滿我

點此詩歌網址

何等榮耀,何等福氣,
真理聖靈在我心,
見證救主,啟示真理,
光照、安慰並指引。
(副)
充滿我!充滿我!
願主聖靈充滿我;
將我倒空,將我剝奪,
願主聖靈充滿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