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 愛的恢復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二一15)

【每日一詞】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這裡我們看到主耶穌在溫情中接納了彼得,現在祂要彼得由跌倒,三次否認主的陰影中走出來。所以主耶穌三次重複問彼得,第一次提到「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之後,二次只說「你愛我嗎?」主在第一、二次主用 Agape 這個屬神最高級的愛來問彼得,而彼得謙卑、慚愧的卻以 Phileo 這個屬人的愛、友情的愛來回答。彼得意思是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我的愛何等可憐、何等軟弱、何等有限、何等靠不住。」主在第三次的詢問中也用了彼得一般情誼之愛 Phileo 來問彼得,主耶穌似乎是在告訴彼得「是的,雖然你的愛有限,但我仍接納,我就在你的有限中接納你。」然後,主託付他:「你餵養我的小羊。主這話說出兩面的意思:(1)餵養並照顧主的羊,乃是「愛主」的表現;(2)「愛主」乃是餵養並照顧主羊的動機和依據。此後,彼得竭盡忠誠服事主,直到他用鮮血帶上了殉道者的冠冕。

親愛的,主的愛遠超過我們的失敗。所以,不管我們如何失敗,只要我們仍有顆向主的心,祂的愛便能重燃我們,甚至再為祂使用。

【向主的愛和忠誠】

達秘屬靈的情形,向著主的愛和忠誠,可以從他所寫的詩歌,得知一般。達秘很少知己的朋友。他那向著主的熱誠和堅決,拒絕一般人所渴望的東西,使他專心事奉主,無暇顧到其他的事。在許多方面,他是孤單的人,有時他也感覺這點,可是他從不後悔。當他七十九歲高齡之時,他在《黑夜回聲》(Echo of Songs in the Night)的詩集裡發表他的情緒說:「主,與我同在,不容任何攪亂思想,強佔遮避屬天光亮;你是我的力量!不讓你所帶來的,被天然興趣驅逐。」某次,在義大利旅行之時,他年已古稀,住在一所極不舒服的旅館裡過夜。他疲倦困乏,倚首雙手內,輕聲地唱說:「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

【每日一歌】主!使我更愛你

點此詩歌網址

主!使我更愛你,和你更親密,
為你名更熱心,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因你苦更貧,
更覺得你看顧,更完全順服。
(副)
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