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 愛到底的愛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

【每日一詞】愛他們到底

本節「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另譯如下:「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注意使這件事貫徹到底。」「到底」的原文 eis telos 原意是「完全地、到極致」。此字有兩個意思:(1)指時間上的到底,即恆久不斷,貫徹到底;(2)指程度上的到底,即達到極點。

「這件事」是主指耶穌親自給門徒洗腳,賦有重大的屬靈意義。尤其祂藉洗腳的舉動,給我們看見愛的服事和供應生命的最完美榜樣。聖經告訴我們說,在那天晚上聚集的時候,門徒曾在那裡相爭,爭論什麼人為大。因著祂看見他們中間所缺少的彼此相愛,所以主在這裡為他們洗腳,而祂替門徒洗腳的動機就是祂愛「到底」的愛。

此外,主知道猶大要出賣祂(約十三11),並且知道彼得要不認祂(約十三38),但是祂仍要他們知道,祂愛愛屬祂的人,並且「愛他們到底」,因祂的愛是貫徹終始,絕不至於中途改變,不再愛他們了!主的愛比死堅強(歌八6),所以任何人、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羅八35)。

我們和門徒一樣,實在是不可愛,甚至達到可棄絕的地步。然而祂既然愛上了我們,就絕不會因我們的軟弱和失敗,就不再愛我們了。所以,我們不必顧慮自己是如何的軟弱、下沉,只管靠著祂愛到底的愛,時刻坦然無懼地來親近祂、享受祂。

親愛的,知道祂是這樣的愛我們,我們應怎樣回應祂愛到底的愛呢?

【神就是愛】

有一個農夫在稻倉頂的風向標上寫道:「神就是愛。」有一天,一個旅行的人經過這個農場,看到隨風飄動的風標,就別有用心地笑著說:「你的意思是說你的神也和風一樣可以變來變去?」農夫搖搖頭回答說:「我的意思是無論風向怎麼變,神永遠不變,神就是愛!

【每日一歌】你的愛不離不棄

沒有一個憂患,耶穌不能擔當。
沒有一個痛苦,耶穌不能背負。
我要向高山舉目,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
滿有豐盛的慈愛,
賜給凡求告你名的人。
你的愛總是不離不棄,
憐憫如江河湧流,
在我敵人面前擺設筵席,
使我的福杯滿溢。
你的愛總是不離不棄,時刻將我環繞,
你必永遠紀念與我所立的約,
使我領受豐盛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