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 偉大的我就是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

【每日一詞】我就是

在此,這句簡單並最偉大的話直譯是:「在亞伯拉罕以前,我就是」(before Abraham was, I am)」。「以前(was)……就是(am)這兩個動詞的對比,指出主耶穌與亞伯拉罕乃是截然不同。而且主不是說「我從前是」(過去式),而是說「我一直是」(現在式),這正表明祂和神同等,自亙古即已存在。所以祂不獨在亞伯拉罕之時存在,且早已存在,一直存在。無可置疑,主耶穌在這裡清楚表明祂是神。因此,猶太人知道這句話裡的意義,認為祂把自己與神等同,褻瀆了神,因此想用石頭打祂。

此外,主說這話還有另一層含意。祂乃是說出祂道成肉身,是叫人在實際的經歷中越來越認識祂就是我們人生中一切問題的答案。無論我們的需要是什麼,我們都可以從這一位「我就是」中得到各樣的供給,因為神一切的無限和豐富都在祂這位偉大的名「我就是」裡面。而主是一位現時的「我就是」。無論在過去、現在或將來,祂總是那現時的「我就是」;所以無論何時,我們都能夠享受祂的所是。

親愛的,「在亞伯拉罕以前,我就是。」你如何解釋這句呢?其關鍵何在?對這一位「我就是」,你又該如何回應祂呢?

【基督就是】

宣信在他所寫的「主自己」的小冊子裡說:「我花了很多工夫祈禱,求主使我成聖。有時,我也想已經得著了。有一次,我感覺得著了一點,我就用力抓住祂,惟恐失掉祂。整夜,我不敢睡,惟恐一睡,就失去成聖。當然,我失去了;因我無法抓住祂。」由這痛苦的經歷,他認識了,不是憑他的感覺,靠他的力量來抓住祂,乃是住在他裡面的基督牽引他。所以後來他就寫出那首喜樂讚美的詩歌來:「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常用手抓主,今主手牽我。……前是寶貴感覺,今憑主口說。……前不住的討問,今不斷讚美。……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因此,他不是苦苦求主使他成聖,乃是基督就是他的聖潔;他只要讚美就是!

【每日一歌】基督就是我的世界

點此詩歌網址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
生命、喜樂、一切;
祂是能力,時時提挈,
離祂我就傾跌。
當我憂愁,我來就祂,
無人如此樂於接納;
使我心樂,消我心憂,
祂是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