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 太初有道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

【每日一詞】

約翰以「道」作為《約翰福音》之始,並指出「道」與「神」的關係。故《約翰福音》又稱為《道的福音》。然而,「道」在不同的文化裡有不同的意思。「道」(希臘文是Logos,英文是Word)指「話」或「言語」,用於表達思想、觀念、智慧的發表和說明。因此,約翰要人明白,這「道」不是指一段說話或演辭,乃是指一個有位格的 ── 就是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因為神的智慧、豐富、思想、意念以及一切,都充滿在基督裡(林前一24,西二2~3,9)。並且祂與父神原為一(約十30),所以祂在地上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神的思想、意念表明出來。故此,基督就是神給人活潑的「道」(說話),表達神的心意、神的思想、神的意念、神的言語,

此外,祂「道成了肉身」,說出祂在肉身裡成為具體、實在、可見、可摸的「道」,來說明神、發表神、彰顯神、見證神、榮耀神。祂作為神的帳幕,住在我們中間,乃是把恩典和真理充充滿滿的帶給我們,使我們能親近祂、接觸祂、享受祂和經歷祂。因此,求主開啟我們,當我們讀《約翰福音》時,叫我們懂得珍賞耶穌基督的身份,更讓我們天天經歷祂,叫我們的生命有長進、生活有改變和工作更有力。

親愛的,你對「道」瞭解有多少?認識「道」有多深?你該如何對待「道」?

【為什麼主耶穌「道成了肉身」】

倪柝聲弟兄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天,一些小鳥飛到陽臺上來吃剩飯。他想要和它們說話。但是它們一看見他,立刻就飛走了。他很想同這些小鳥說,「小鳥朋友們,我這裡有夠多的食物,請你們放心的來吃。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作你們的朋友、同伴。」但是小鳥們就是不肯來,一點也不領會他的意思。後來他想起來了,如果他變成小鳥的樣子,它們就不會防備他了。

今天也有同樣的問題發生。這位神如果仍然是神,卻不成為人,我們就永遠不能領會祂。如果祂用祂的語言來同我們說話,我們對於祂就仍然莫名其妙。神如果是要用言語來啟示祂自己,要和我們有往來,神也得縮小,一直縮到一個地步,有一個像你我一樣的身體。因此,祂「道成肉身」而成為人,來對我們說話,告訴我們關於祂的事,告訴我們關於宇宙的事。那個時候我們才能明白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每日一歌】恩典夠我用

點此詩歌網址

何能大於恩典!祂是神來人間,
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是神在我裡面。
(副)
恩典夠我用!永不感力窮;
基督活在我心中,在我卑微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