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6 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路二四31~32)

【每日一詞】他們的眼睛明亮了

主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使「他們的眼睛明亮了」的方式,說明了祂的慈心和溫柔。首先,祂和他們同行;接著,祂與他們談話,並解開聖經;祂和他們同住;然後,祂與他們共進晚餐時,擘開餅,並遞給他們。在門徒與主交通最高潮的時候,主開啟了他們心中的眼睛,使他們認出祂來。他們心裡火熱,就立刻回到耶路撒冷,與在那裡的門徒會合,並且向他們作主復活的見證。

此外,路加詳細記載了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心境的變遷。他們從憂愁和疑惑,到火熱和喜樂。這對我們的屬靈要義,乃是:

  1. 1.  與主同行 ── 當我們在軟弱、灰心、冷淡的時候,以為主不要我們了,豈不知祂正親自就近他們,仍與我們同行嗎?
  2. 2.  與主交通 ── 當我們在憂愁、疑惑、無助的時候,豈不知祂願耐心地引導我們與祂彼此互吐心意嗎?
  3. 3.  蒙主解開聖經 ── 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雖然也許仍不明白其中許多深奧的道理,但是聽見「祂和我們說話」,豈不知我們心裡會受感動,像火那樣的發熱,使我們更信祂,更愛祂嗎?
  4. 4.  與主同住 ── 在我們每一天生活中,經歷與祂同住的生活,豈不知是一個滿足、豐富、得勝的生活嗎?
  5. 5.  與主同席 ── 在我們聚會、查經,與聖徒交通的時候,享受主自己,豈不知會領受更豐盛的供應嗎?

親愛的,當你在灰心、冷淡、迷糊時,主豈不也與你同行?

【主的同行】

有一個人夜裡夢見他和主耶穌在海邊散步,而生平的往事都一一的浮現,他注意到沙灘上的腳印,大多是兩行,但有時卻只有一行,而且多半是在他最不得意的時候出現,因此他就問主說:「為什麼每次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總是不與我在一起呢?」主耶穌慈聲的回答他說:「孩子!你再詳細的看一看,你所見到只有一行的腳印時,那是我抱著你走啊!」

【每日一歌】與我同住

點此詩歌網址

與我同住,夕陽西沉迅速,
黑暗漸深,求主與我同住;
安慰消逝,其他幫助俱無,
無助之助,求你與我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