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 納稅問題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二十23~25)

【每日一詞】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祭司長和文士問,「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這一個問題非常的詭詐,是撒但的陷阱,既不能說可以,也不能說不可以。主若說可以,他們就要在猶太人面前說祂對猶太祖國不忠,是媚外者、亡國奴、猶太奸;主若說不可以,他們就要去向羅馬巡撫控告祂叛逆,有可能因此而被處決。

首先,祂看出他們的詭詐,要他們拿一個銀錢來給祂看。當時通用的羅馬錢幣,一面刻有羅馬皇帝該撒的肖像,另一面則用拉丁文刻著:「該撒提庇留,已經神化的亞古士督之子,神聖可尊」等字號。接下去,祂拿起錢幣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立刻回答說,「是該撒的。」於是祂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這表明了屬神的物應該與屬人的物分別。主智慧的回答不但使他們的詭計落空,而且也成為我們的處世原則。它不只應用在基督徒對神忠心事奉上,也應對政府盡上應納稅的義務上,更可應用在你我永恆的歸屬及屬靈價值上。因為「該撒的物」有該撒的像和號,那麼「神的物」是什麼呢?我們是都神所造的,原是有神的形像,更是主耶穌付了血價所買贖的。所以我們的生命和所有,理當歸給祂啊!

親愛的,讓世界擁有它的錢幣,但讓神擁有你!

【名字簽在神的旨意下面】

有位信主的婦人,問一聖經的教師說,請你用一句話告訴我,你對奉獻的意義有何見解?那位教師隨即拿出一張白紙對她說:「請把你的名字簽在這張空白紙的下面,並且讓神將祂的旨意寫在上面。」

【每日一歌】收我此生作奉獻

點此詩歌網址

收我此生作奉獻,毫無保留在你前;
收我光陰並時日,用以榮耀你不置。
(副)
為我荊棘冠冕你肯戴,
為我釘死苦架你受害,
為你,我願獻上我命與我愛,
為你,事你到萬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