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8 失而復得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十五24)

【每日一詞】失而復得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載了三個比喻,強調「失而復得」:

  1. 1.  失迷的羊重回牧人的懷抱,得到牧養、供應、安息、引領、保守等
  2. 2.  失落的錢歸還主人,重新有了它存在的價值
  3. 3.  失喪的浪子回歸父親,重新享用家中豐富,過有意義的生活

對神來說,每一個人都同樣珍貴,祂因人的失喪而傷心;也因人的悔改,歸回神家而喜樂。因此,每一個接受基督的救恩的人,恢復了神兒子的地位,在神的眼中乃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每一次的回頭,每一次的順服,都會叫神的心「快樂起來

此外,父親接納浪子回頭的比喻,生動的描述了小兒子遠離父親,任憑放蕩,以致到了財源用盡,走投無路,只好何過放豬的生活。但因他「醒悟過來」,想起父家的福樂,就定意要回到父親那裡去,向父親悔改認罪,自認不配稱為父親的兒子,打算作一個雇工。小兒子的醒悟,決志,行動,乃為一個罪人悔改歸向天父最為可貴的榜樣。此外,這個比喻最感人的是描寫兒子回來時父親的歡喜。路加對父親的描述非常生動:

  1. 1.  「看見」,眼動了
  2. 2.  「動了慈心」,心動了
  3. 3.  「跑去」,腳動了
  4. 4.  「抱著」手動了
  5. 5.  「連連與他親嘴」,口動了

本應動怒的天父,卻動了慈心,以眼、心、腳、手、口來表達祂溫暖慈愛的接納。這一個比喻主要將父神豐富的憐憫和大愛完全顯明出來(弗二4,5)。

慈父迎接回家的浪子指出我們因父的接納與寬恕,有回家團圓的永樂。兒子在家中才有名分與地位。只有回歸父的懷抱,人生才有最溫暖和最安全的歸宿。

親愛的,你不會如那個小兒子,而不回家吧?

【浪子比喻中的第三個兒子】

查德維克(Samuel Chadwick)講道時,說:「今天我要講浪子比喻中的第三個兒子。」然後,他說到頭兩個兒子,小兒子使父親傷心,大兒子不體貼父親的心。接著,他說:「還有沒有其他的兒子!有!就是說出這個比喻的那位。祂是神的兒子,在人的層次上祂是神理想的兒子。祂從未犯罪,從未使神傷心,祂因深深體貼神的心,而去受死,以拯救罪人。」

【每日一歌】主,我要回家

我正流蕩遠離天父,現在要回家;
走過好長罪惡道路,主,我要回家。
(副)
回家吧!回家吧!不要再流蕩!
慈愛膀臂向我伸張,主,我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