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6 算計花費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十四27~28)

【每日一詞】算計花費

主耶穌講了蓋樓比喻,強調跟從祂之前先計算代價的必要。祂將基督徒生活比作一項建築工程和一場戰爭。因此,人若要跟從主,必須先計算代價,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全心全意走十架道路,否則,不能作祂的門徒;正如蓋房子的人先「算計花費」,否則,安了地基卻要停工,看見的人就會笑話他。然而,無論怎樣計算,我們為神而活,所得的無限富有,口舌難以述說。加爾文說的好,「我為基督捨棄了一切,我得到什麼呢?我在基督裡得著了一切。」

此外,主講「算計花費」的意思不是叫我們放棄、投降,乃是叫我們在委身跟隨主之前,先要計算到底要出多少代價。因為祂從來沒有降低祂呼召人的標準,祂要所有要跟隨他的人,做好算計所要付出的代價,而全心跟隨祂。而主所要的「門徒」,是祂能靠得住的人,能夠和祂一起辛勤建造,直到建好祂的樓。所以,祂將作祂門徒的條件定得如此嚴厲,是因為祂重質不重量,祂要的是經過挑選的人。例如基甸的故事,神使用三百個真誠的壯士來成就的事,遠勝過三萬二千個烏合之眾所能作的事。願我們被主吸引,不與魔鬼、世界、肉體等屬靈的仇敵妥協,與祂一同建造。

主在地上的兩大使命是建造與爭戰。我們是否如同蓋樓的人肯付出全部造價呢?如同軍人肯出全力打仗呢?

【真正的門徒】

「門徒」希臘文 Para Kolouthein 的意思就是「在旁(para)跟隨(kolouthein) 」。我們作主的門徒,就是隨時隨地跟隨在主的身邊,不論景況如何,我們都願意在旁全心的跟隨。有一次有一個人對一位大學者談到一位年青人。他說:「某某人告訴我,說他是你的學生。」這位老師毫不留情的回答說:「他可能聽過我講課,但他並不是我的學生。」教會最大的障礙之一,就是有著太多冷淡的主耶穌的跟隨者,而缺乏真正的門徒。

【每日一歌】當人棄絕地的賄賂

點此詩歌網址

起來!將這交易算看:零碎換來整個;
萬事萬物、加上萬人,竟都歸你得著。
當你屬祂,萬有屬你,並且祂你合一;
你還得享無限生命,權益有何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