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2 忠心有見識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十二42)

【每日一詞】忠心有見識

主教導門徒要像警醒的僕人,在生活上要預備好一切,隨時隨刻都可以坦然的見祂的面。彼得問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祂以「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問題,來回答他的問題。主的回答實際上說,只要人願意,就可以進入祂的國,作祂的僕人和管家,按時分糧給家裡的人。作祂的僕人和管家的條件:

  1. 1.  對主要「忠心」(原文 pistos,意思是可信賴的、信實的),就是不負主的託付;
  2. 2.  對人要有「見識」(原文 phronimos,意思是聰明的、深思的、精明的),就是懂得顧到別人的需要。

此外,我們如何作好的管家呢?

  1. 1.  忠心 ── 在新約中共有五處提及管家,有三處提到忠心。忠心是服事神的起點,也是接受神託付的條件。我們對管家的職份忠心嗎?
  2. 2.  智慧 ── 我們懂得別人的需要是什麼嗎?我們知道什麼時候應安慰、鼓勵,什麼時候應勸戒、責備,什麼時候應帶領、扶持嗎?
  3. 3.  管理家裡的人 ── 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一面是神家裡的人,一面也是祂的管家。管家的責任不是轄管人,乃是照顧人(彼前五2~3)。我們在神的家裡有照顧人嗎?
  4. 4.  按時分糧 ── 每一個信徒無論大小,在神的家裡(教會)都有一份應盡的職責,即按著神的時候向身邊的聖徒分享屬靈的供應,例如:為軟弱的肢體禱告、把讀經所得的亮光分享給別人、愛心的探望和關懷等。我們有按時分糧給人嗎?

親愛的,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一個管家的生活,而按時分糧給神家裡的人。我們是否是忠心,且有見識的管家呢?

【劈柴挑水都是光榮】

米爾恩(William Milne)願到中國傳道。當差會通知他來談話時,見他面貌不揚,就決定用為難的問題,使他知難而退。他們說:「這次所招的不是傳福音的,乃是去幫助傳道人劈柴挑水。」沒想到米爾恩竟說:「我願意,就是作一個僕役,我亦願意;只要有機會在主的工作上服事主,建立主的聖殿,就是劈柴挑水,都是極大的光榮。」我們服事主,是否能得主的稱讚,不在事之大小,乃在是否忠心。並且,在不多的事上忠心,主會派他管理許多的事。

【每日一歌】盡忠為主

點此詩歌網址

願主潔我、煉我、用我,餘下光陰勝於先;
盡心竭力討主喜悅,直到站在我主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