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 無知的人

〔下午茶〕

【每日一句】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十二20)

【每日一詞】無知的人

主用財主的比喻來說明不要只知為自己積財,卻疏忽在神面前不富足。這個財主是一個「無知」(希臘原文 aphron,意思是愚笨)的人:

  1. 1.  因他所擁有的財物根本「用不了」 ── 沒有地方收藏
  2. 2.  因他所收藏的即將「用不著」 ── 今夜必要你的靈魂
  3. 3.  因他所積的財在神面前「用不上」 ── 在神面前卻不富足

此外,雖然在道德上,這個財主可能並不是一個壞人;但在神眼中,他是一個「無知」人,因為:

  1. 1.  他對神的「無知」。他不認識財富真正的來源,乃是出於厚賜一切的神(申八18)。
  2. 2.  他是一個全然為自己的「無知」人。1這人以自我為中心,注意他的話,「我的出產……我的倉房……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我的靈魂。」
  3. 3.  他是一個只顧生前,不顧來世的「無知」人。他只為今生肉體的享受而勞苦思慮,卻疏忽了一旦死後靈魂淪入永刑之悲慘。他悲慘的結果,並不是因為他的財物,而是因為他的「無知」

有人說的好,「那個無知的財主,辛辛苦苦積蓄了許多財物,並且打算蓋更大的倉房來儲藏,好安安逸逸享受一生,可是神卻今夜要他的靈魂。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比喻給我們何等深的鑒戒!我們若是也像無知財主一樣,辛苦一生只為地上的財物,到了來世就要成為 一個最可憐的人。因此,我們當輕看地上財物,一生好好為主活著。」所以,我們不要捨本逐末,只知「預備」身外之物,卻不知「預備」自己的靈魂,以至在神眼中成了一個「無知」的人!

親愛的,如果你今天就要去見主,或者是主今天就要再來,你在地上所作的一切,「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每日一歌】我知誰掌管明天

點此詩歌網址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一天只為主活,
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不晴朗,
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
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祂知前面路程。
(副)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
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