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 情詞迫切的直求

〔下午茶〕

【每日一句】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十一8)

【每日一詞】情詞迫切的直求

「情詞迫切」希臘原文 anaideia,意思是「強求」,「堅請」,「不知羞恥」,「厚臉皮」。主特舉這一個比喻告訴我們禱告的態度要「情詞迫切的直求」,也就是「毫無羞恥再三懇求」,非達目的不肯罷休。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朋友,夜晚已上床就寢,尚且因「情詞迫切的直求」,而改變了他的心,被迫起身來幫助他的朋友。我們若是同樣地以「情詞迫切的直求」的態度,向神禱告,祂是信實的,豈不回應我們的懇求嗎?

此外,對於這個夜半切求餅的朋友,《路加福音》第十一章生動的描述:

  1. 1.  請借給我三個餅 ── 他半夜三更向朋友借餅,為了是要接待客人。這說明了當我們看見朋友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自然就會催促我們禱告。
  2. 2.  沒有什麼給他擺上 ── 神會藉著這些需要讓我們認識自己是一無所有,一無所是,只有來到祂的面前,全然的依靠祂,並支取祂的豐富。
  3. 3.  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 ── 因他情詞迫切地一再懇求,迫使他那個心不甘情不願的朋友,從溫暖舒適的床上起來幫助他。然而我們在天上的父呢?祂從不睡覺、不關門、不推拖,祂是厚賜一切的神。祂總是在等待,只要我們開口祈求,尋找,叩門,祂的回應就迅如閃電般臨到。

親愛的,你是否為神的旨意和個人的需要,而不灰心、不甘休、情詞迫切地禱告呢?

【鬼在屋頂睡覺】

一人作夢,出外旅行,看見一個禮拜堂,屋頂之上有一小鬼,躺在那裡熟睡。又到一處,看見屋頂之上小鬼一大堆,來回亂跑。這人甚感詫異,就問旁邊的人:「這是什麼緣故?」那人答道:「那個禮拜堂的教友全是睡覺的教友,所以只用一個小鬼防備,綽綽有餘。因為無事,便在屋頂睡覺。而這小屋之內,一男一女,二人同心合意禱告,所以魔鬼聚集很多,極力攪擾他們。」

親愛的,禱告的能力能夠搖動陰府,同心合意的禱告乃是對付魔鬼的最好方法。

【每日一歌】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

點此詩歌網址

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我要尋求你,
我要站在破口之中,在那裡我尋求你。
主我是軟弱及無助,你卻是我的力量,
以你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
(副)
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
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
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