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1~42)

【每日一詞】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馬大作了許多的事,但是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不可少的」希臘原文chreia,意思是指所需要的事,所缺少的事。這「一件」不是別的,乃是馬利亞在主腳前,聽主的話語,領悟話中的啟示。因為她得著了主的啟示,所以才會趁著祂還未被釘之前,用香膏膏祂(約十二3)。

此外,雖然姊姊馬大責難馬利亞,但主稱讚馬利亞「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因為馬大是向主說話,馬利亞則是讓主向她說話;馬大是為主作工,馬利亞則是讓主向她作工。馬大服事主是福分,但馬利亞把握機會,與主親近,而得著主「上好的福分」。我們如何也像馬利亞那樣選擇那上好的、不能奪去的福分呢?

  1. 1.  「接主到自己家裡」 ── 我們應敞開心門接待主。
  2. 2.  「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 ── 我們親近主,和主交通,並謙卑安靜地領受主的話。
  3. 3.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 外面的工作可以非常忙碌,但我們裡面維持與主的交通,是必須的。
  4. 4.  「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 我們得著那上好的福分乃在乎我們的「選擇」。
  5. 5.  「是不能奪去的」 ── 惟有主自己是我們的永分,享受直到永遠,是人不能奪去的。

所以,我們不要陷於忙碌事務性工作,而要花時間與主在一起,並渴慕安靜坐在主的腳前,靜思聆聽主向我們說的話。

親愛的,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是否也能選擇那「上好的福分」,而每天有一段與主親近,聆聽祂話的時間?

【與主親近金句】

 與主耶穌交通,是比為祂作工更要緊得多。 ── 倪柝聲

 無論怎樣,總要保守與神交通,不停止、不間斷;無論怎樣忙,每日必須讀聖經、祈禱;必須安排時間在神面前安靜,如同打電話,不但自己說,並要聽那一頭說什麼……。要如同撒母耳的態度,說:「主啊,請說!僕人敬聽。」 ── 陳崇桂

【每日一歌】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

點此詩歌網址

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
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
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
在感覺、或思想無你的事物。
每一刻,每一天,不論何痛苦,
當世上正沒有什麼可鼓舞,
當歎息正不禁,眼淚流滴滴,
主,擦乾我眼淚,平靜我歎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