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 好土

〔下午茶〕

【每日一句】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八15)

【每日一詞】好土

「好土」是指一個人的心田,能讓神的話深深地往下扎根,且心房裡面有充裕的空間,能讓話中的生命向上生長。我們雖無法改變自己,也不須自我改變,但只要照著我們的本相不斷地來到主面前,渴慕得著祂的話,祂能挖去我們心中的石頭、柔化我們裡面的剛硬、對付我們內心的不服,拔除我們心田裡的荊棘,使我們心中的荒地變成「好土」。最終,神的道植在我們心裡,因著我們的持守及忍耐,也就是把所聽見、所明白的道,照著去行(太七24;雅一22~25),就能結出生命的果實。

此外,主講的撒種比喻,讓我們看到四種的心田,和四種對神的道的回應:

  1. 1.  路旁的心 ── 剛硬不肯接受神的話,以致被魔鬼奪去。我們的心田是否整天與屬世的人、事、物隨意交接來往,被踩得硬如馬路,以致神的話不能存留得住?
  2. 2.  磐石的心 ── 歡喜領受神的話,卻不容生根。我們的心田是否是浮淺沒有根,而經不起絲毫的打擊,以致神的話不能深入?
  3. 3.  荊棘地的心 ── 神的話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所擠住而不能發生功效。我們的心田是否因生活的繁忙,心中竟無地可容納,以致神的話不能好好的生長?
  4. 4.  好土的心 ── 能讓神的話生長且結實百倍。我們的心田是否是「好土」,且心房裡面有充裕的空間,可以讓神的話深深地往下紮根,向上結果?

究竟我們的心田是哪一種情形?如果我們誠實,我們會承認每一天我們的心田都可能會有這四種光景。如果是這樣,難道讓生命成熟結實的顯出,我們是毫無希望了嗎?哦!不!千萬不要灰心喪志,因為祂從不停止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雖無法改變自己,也不須自我改變,但只要照著我們的本相不斷地來到主面前,祂能挖去我們心中的石頭、剛硬、不服,拔除荊棘,使我們心中的荒地變成良田。

親愛的,你是否讓神的道,透過好的心田而滋長繁衍呢?

【每日一歌】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點此詩歌網址

哦主,求你長在我心,你外再無他求!
使我逐日與你更親,逐日向罪自由。 (副)
願你逐日維持的力,仍然顧我軟弱,
你的亮光除我陰翳,生命吞我死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