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增長

〔下午茶〕

【每日一句】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

【每日一詞】增長

路加只用了一句話來描述主耶穌由童年進入少年期,「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路二40)。接著,路加簡短但意味深長地說明了主從青少年期到三十歲之間的成長階段,整個事實也涵蓋在一句話裡,「都一齊增長」(路二52)。

特別注意40節的「長大」與52節的「增長」是有區別的。「長大」原文 auxano,義成長、增加,是指按著生命的律自然的長大。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無需作什麼,所需要的就是每天在穿衣、吃飯、睡覺……等生活的事上順服父母的權柄。這就是主耶穌逐漸「長大」的過程!「增長」,原文 prokopto,義進展、進步、前進。這詞在原文的意思是向前砍,向前打,不停的劈砍,因此這詞是指一種不屈不撓的行動,而不是被動的發展。所以,主耶穌在這十八年間的隱藏生活,祂不是被動的發展,而是透過主動的操練、控制,使生命在不停劈砍中闖出一條路來,好使祂在身、心、靈各方面都均衡地增長。

親愛的,主耶穌的「長大」和「增長」說出祂以天父的事為念和順從父母的表現,使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我們是否渴慕靈命的增長?但我們每天以什麼為念?是父的事呢?還是地上的事呢?

【兩棵種子】

春臨大地,萬象回春,兩棵種子躺在肥沃的土裡,開始了下面的對話。第一棵種子說:「我要努力生長!向下紮根,還要出人頭地,讓莖葉隨風搖擺,歌頌春天的到來。我要感受春天陽光照耀臉龐的溫暖,還有晨露滴落花瓣的喜悅。」於是它努力面前,向上生長。第二棵種子說:「我可沒那麼勇敢,我若向下紮根,也許會碰到硬石,我若用力往上鑽,可能會傷到我脆弱的莖;我若長出幼芽,難保不會被蝸牛吃掉,我若開花結果,只怕小孩看了會將我連根拔起,我還是等情況安全些再作打算吧。」於是它繼續窩縮在土裡。幾天後,一隻母雞到院子裡東啄西啄,這棵種子就這樣進了母雞的肚子。兩棵種子,兩種生活態度。就讓我們在生活上自己去演繹吧! 

【每日一歌】進深,進深

點此詩歌網址

進深,進深,
進入耶穌大愛,每日更進深;
登高,登高,
在主智慧學校經歷主恩深。
(副)
求主助我進深!我願登峰造極!
使我悟性更新,領我進入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