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人物】0221 多馬的檔案和簡介

【檔案】

地點:加利利,猶大,撒瑪利亞、耶路撒冷。   

身分:十二門徒之一,之後成為使徒。

親屬:不詳。

性格:生性多疑,真誠坦白,和一旦知錯,勇於改正。

同時代人:主耶穌、其他使徒、彼拉多和希律。

重要事蹟:

  1. 1.  他願意與主一同往伯大尼去,準備要與祂同死。
  2. 2.  耶穌復活,過了八天,向不信的多馬顯現。
  3. 3.  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再一次向多馬等門徒顯現。

【簡介】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約二十27~28)

多馬又叫低士馬,多馬是亞蘭語(Aramaic),是當時巴勒斯坦流通的語言,而低士馬是希臘語,都是雙生子的意思。在《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中,有一詞句稱「多疑的多馬」(Doubting Thomas),其意思是「在缺乏證據下拒絕相信的人」。這詞句是因多馬對主耶穌的復活,堅持非看見而不信的態度(約二十25)。多馬在新約聖經中出現過十二次。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三卷福音書中,僅描述他是十二門徒之一(太十3;可三18;路六15) ;但是在《約翰福音》中,卻三次提到多馬的重要事蹟。這是約翰的刻意安排,為了要敘述多馬從疑惑到堅信的改變。

讓我們關注《約翰福音》是如何描述多馬,以及主對多馬所說的話:

  1. 1.  疑惑的多馬(約十一1~16) ── 當主耶穌聽說拉撒路病時了,就要往伯大尼去看他。祂的門徒們勸阻祂不要前去,因為猶太人想要害祂。當時主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多馬則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跟他一同死罷!」雖然多馬根本不明白主所說的話的含意,但他對主的忠心和敬愛是無可置疑的。於是主後來讓多馬親眼目睹拉撒路的復活,來解開他心中那「睡了」和「死了」的疑惑。
  2. 2.  疑問的多馬(約十四1~7) ── 在主耶穌受難的前夕,多馬聽見祂去是為他們預備地方,並且要回來接他們到父那裡去與祂同在,而他們也知道到父那條路。多馬顯然不明白主所說的,就問,「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於是主就對多馬等門徒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主藉著這偉大的宣告,使多馬知道,主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是他一切疑問的答案。哦!主的宣告是我們基要的信仰,也是我們每天的經歷!
  3. 3.  懷疑的多馬(約二十24~25) ── 當主受難而復活後,曾向門徒們顯現。但是多馬不在。後來門徒把看見主的經歷告訴多馬,他還是不信,認為必須親眼看見,親手探觸才相信。主為了多馬的懷疑,第八天刻意再向門徒顯現。主特別要多馬親手探入祂肋旁的傷處,證明祂真的復活了,並對他說:「不要疑惑,總要信。」這時多馬親眼見到主,就不再懷疑,而喊出︰「我的主,我的神!」主應允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更為有福。主愛多馬,向他顯現和單向對他說話,藉此堅固了他的信心。

其後,主在提比哩亞海邊,再一次向多馬等門徒顯現(約二一1~2)。因此,在五旬節的時候多馬和彼得被聖靈充滿,得著能力,一起宣揚主已經復活了(徒一10~14)。根據教會歷史,多馬後來去到印度傳福音並為主殉道。現在印度仍有歷史悠久的多馬教會,就是多馬所結的果子。在初期教會,曾有一卷《多馬福音》被人認為由多馬所寫,實際上是偽經之一,因書中有許多的觀點與聖經中的真理相悖。

【默想】

  1. 1.  對於多馬的疑惑和不信,主沒有責備他,卻向他說啟示、鼓勵、和安慰的話,而使他有信心,最後他成為見證主復活的使徒。今日,主同樣體恤我們,也必加強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從小信到堅信!
  2. 2.  主向多馬顯現,叫他勝過疑惑,使他從「多疑的多馬」轉變成「確信的多馬」。求主親自也改變我們這些小信者,使我們學習不憑眼見,單憑信心,不憑熱情,單憑順服,而成為更有福的人!

2/20下午茶舊約新約2/22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