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林後十一)

【讀經】林後十一

【主題】使徒的表白

【提要】

 第十一章的焦點乃是 ── 從保羅論到他的使徒身分中,而認識他如何成為主的好工人,並顯出使徒的憑據。本章可分成四段:

  1. 1.  保羅的忌恨(1~4節) ── 怕失去了向著主那純一清潔的心。對世界,我們是否像貞潔的童女,不貪愛基督之外的任何人事物呢?
  2. 2.  保羅的見證(5~11節) ── 別無貪圖,白白傳福音,而不累著教會。對教會,我們是否放棄該享的權利,只有愛的付出呢?
  3. 3.  保羅的鑑別(12~15節) ── 與裝作基督的使徒完全別出來。對工人,我們是否能分辨真假,並審判一切出乎撒但的假冒呢?
  4. 4.  保羅的經歷(16~33節) ── 惟一可誇,是自己的軟弱。對自己,我們是否承認自己的有限和不可靠,知道自己不過是個軟弱的人呢?

【鑰節】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十一2~3)

【鑰點】

 《哥林多後書》第十章論到保羅的權柄,第十一至十二章18節論到保羅表白他使徒的身分。本章我們特別看見,保羅為教會所該掛心的事: ──

  1. 1.  怕聖徒的心被誘惑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3節)
  2. 2.  怕有人另傳一個耶穌,叫聖徒另受一個靈(4節)
  3. 3.  怕聖徒只會分辨言語,不會分辨真理(5~6節)
  4. 4.  怕聖徒不會分辨誰才是真正關心教會的工人(7~12節)
  5. 5.  怕聖徒不會分辨詭詐的假使徒(13~15節)
  6. 6.  怕聖徒自己反被精明所誤,甘心被人奴役、侵吞、擄掠(16~20節)
  7. 7.  怕聖徒只會憑外貌和名分認人(21~23節上)
  8. 8.  怕聖徒不懂得經歷十字架苦難的重要性(23節下~33節)

我們是否擔心教會的光景正常?是否關懷弟兄姊妹靈性的情形?

 今日鑰節指出保羅表明:(1)為神起了一種又愛又妒的憤恨;和(2)怕他們失去了向著主所該有的純一和清潔的心。「憤恨」原文(zelos)有嫉妒,忌恨,熱心,焦急之意,乃是指因愛而不能容忍對方不正常光景的嫉妒,故可稱作「妒愛」。保羅為哥林多教會「憤恨」的原因,是恐怕他們未能像貞潔的童女,可以獻給基督。保羅提醒他們不要被誘惑,而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倪柝聲說得好:「我們每一基督徒,都當有一無玷污,沒有被誰摸著的愛心。讓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看我們有沒有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的愛心?如果有一聖徒,他所想的不是基督,乃是他自己的快樂,他的主就要不喜悅。」親愛的,我們的教會是否以貞潔的愛,單純的愛對基督呢?

【默想】
 對世界,我們是否像貞潔的童女,不貪愛基督之外的任何人事物呢?

【禱告】
 主啊!如果我們已經失去了對你的愛,求你再來吸引我們的心,讓我們全心的來愛你。阿們!

【我不要讓撒但分散你的心】

 一個流傳的寓言,說到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在聚會門口碰見了魔鬼。那位基督徒很驚訝地問:「你在這裡做什麼?我以為你的腳從來不會出現在基督徒聚會的門口!」魔鬼說:「你錯了。我是常常來到聽道和禱告的人中間做工,要得著他們的心。」那位基督徒就問:「那你怎麼做呢?」魔鬼答說:「我對不同的人是用不同的方法對付。我叫那些年輕的女子彼此注意她們的服飾髮型。我叫主婦們專去思想她們廚房裡的事。我叫男人們專想他們的生意經和世界的局勢。我還叫那些遲到的人分散聽道者的注意力。還有,我叫聽眾利用他們所聽的道,去較量別人,批評別人,一點也不想到自己如何。當他們回家的時候,我叫他們談論家常,和一切世俗的事而將所聽的道忘得一乾二淨。我用這些方法,能叫許多人不能領受神的話語。」

 親愛的,撒但常利用許多的事物來誘惑我們的心,要叫我們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因此,願我們的心專一地跟隨主,不要讓撒但藉著任何人、事、物來分散你的心。

9/19默想小品9/21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