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0 默想啟示錄5章 (2)

【主題】
第五章 ── 得勝的羔羊配展開書卷和配受萬有的稱頌(二)

【真理問答】

一、請陳述天上羔羊的異象

答:
 正如上章的異象一樣,神的寶座堅定在天,使在苦難中的基督徒,其焦懼的心能安寧下來。但這一章也顯示了另一個榮耀的事實,神把那在地上執行祂旨意的任務托付給了 基督(即羔羊)。羔羊的出現,使人心充滿歡樂,滿有信心地在這末世的混亂中能高歌 ── 「事物雖然改遷,但我依舊不變,向祂讚美;詩歌不絕頌揚,尊祂我主我王,歌聲上達穹蒼:『羔羊是配!』」(《聖徒詩歌》125首)

 親愛的,惟有看到那釘痕的手握著書卷,我們才能發出不息的頌讚,因「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2)

二、請陳述羔羊是一切讚美、敬拜的中心

答:
 本章敬拜的主題都圍繞在「被殺的羔羊」。天上對祂的讚美、敬拜是不受時間的限制,因為「羔羊是配」。祂「配」揭開那書卷並七印,以及祂「配」受萬有的稱頌,包括:

  1. 1.  眾聖徒的祈禱(8節)
  2. 2.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唱新歌(9~10節)
  3. 3.  眾天使大聲稱頌(11~12節)
  4. 4.  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稱頌(13節)
  5. 5.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的回應(14節)

 這章讚美、敬拜的異象,幫助我們明白並操練讚美、敬拜的真意,更激勵我們作個唱詩人,讚美我主與敬拜我神。因此,既然所有受造之物都會歌頌讚美神,我們今天豈不應該更多的學習如何讚美祂呢?

 親愛的,讓我們也加入歌頌的行列,為祂所成就的事,現在正進行的事,和將要成就的事敬拜祂、頌讚祂,因「愛雖難答,恩難報,惟願讚美得好!」(《聖徒詩歌》190首)

三、約翰在第五章看到另一個天上的異象是什麼?有何意義?

答:約翰發現坐寶座的手中有「七印封嚴之書卷」的書卷。這書卷用七個印密封,意思是說這書卷的內容完全封閉,直等那配展開的人來揭開。因為此書乃是神對這罪惡世界所要施行的大事,是有權威並且是秘密的:(1)封嚴是表明書卷的重要性;和(2)日期未到。這書卷就像《以西結書》的書卷,含有哀嚎、嘆息、悲痛的話(結二9~10)。

四、天使宣告了一個什麼信息?約翰為什麼大哭?他如何得到安慰?

答:天使,大聲宣告說,「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約翰了解書卷被打開的意義。若書卷無法打開,神永遠的計劃和人類的終局……等是封閉的。長老中的一位很快就帶給了約翰希望:有一位能解開那書卷。天使的宣告和長老的安慰預備了羔羊的出場,因為只有羔羊有資格展開書卷。

【金句】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啟五1)

6/29新約舊約小品7/1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