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約二一15~25)

【讀經】約二一15~25

【主題】愛的恢復,呼召和託付

【提要】

 本章下半段可分成四段:

  1. 1.  主對彼得的恢復(15~17節) ── 主在愛中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使他全然愛主,牧養主羊。我們當知道,服事基督和關顧聖徒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因為愛祂。
  2. 2.  主對彼得的呼召(18~19節) ── 預言彼得殉道,他全力跟從,忠信走十架道路。我們當知道,十字架是所有跟從主的人的一生準則。
  3. 3.  主對彼得的託付(20~23節) ── 彼得和約翰在世的前途各有主不同的帶領,但他們的生活和事奉都是等候祂的再來。我們當知道,在主再來以前,我們的責任就是專一愛祂,委身來跟隨祂,並憑信而活,直到祂來。
  4. 4.  全書結語(24~25節) ── 約翰全心見證,宣告主的真實與豐滿。我們當知道,為主作見證是所有愛主的人的一生使命。

【鑰節】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二一15)

【鑰點】
 本段我們看到主耶穌在溫情中接納了彼得,現在祂要彼得由跌倒,三次否認主的陰影中走出來。所以主耶穌三次重複問彼得,第一次提到「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之後二次只說「你愛我嗎?」主在第一、二次主用 Agape 這個屬神最高級的愛來問彼得,而彼得謙卑、慚愧的卻以 Phileo 這個屬人的愛、友情的愛來回答。彼得意思是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我的愛何等可憐、何等軟弱、何等有限、何等靠不住。」主在第三次的詢問中也用了彼得一般情誼之愛 Phileo 來問彼得,主耶穌似乎是在告訴彼得「是的,雖然你的愛有限,但我仍接納,我就在你的有限中接納你。」然後,主託付他:「你餵養我的羊」。主這話說出兩面的意思:(1)餵養並照顧主的羊,乃是「愛主」的表現;(2)「愛主」乃是餵養並照顧主羊的動機和依據。此後,彼得竭盡忠誠服事主,直到他用鮮血帶上了殉道者的冠冕。主的愛遠超過我們的失敗。所以,不管我們如何失敗,只要我們仍有顆向主的心,祂的愛便能重燃我們,甚至再為祂使用。

【默想】
 本章開始於主的「顯現」,最後結束於「等到我來」。你若用心去讀、思想,就不能不愛祂。

【禱告】
 主啊!願我深深地愛你,接受你的託付,並且一無反顧地委身來跟隨你,直等到你來。阿們!

【事奉帶進喜樂】

 某次一位弟兄請求牧師把他名字從教會除掉,因為他覺得作基督徒沒有意思。牧師問他,「你每天禱告嗎?」他答,「不會。」牧師再問他「你每天讀經嗎?」他答,「沒有時間。」牧師又問他,你有為主作見證嗎?」他答,「不懂。」牧師已經清楚他屬靈的毛病,就說:可以答應你的請求,但在除名之先,你須替我作一件事。今天下午二時,我約一位生病的弟兄,因另有約會不克前往,請你今天代勞。

 這位弟兄因要急於脫離教會,也勉強答應下來。牧師為他找好了探望病人的經節,教導他禱告的話。他回家後,因係初次作這種工作,操練了一個上午,懇切禱告,求主同在。下午依時前往,病人家屬開門見來人手持聖經,道貌岸然,歡呼牧師來了。這位弟兄直接被引到病人床前,心裡雖然緊張,但也只好照牧師教導而讀經、禱告。因神施恩憐憫,病人立見好轉,舉家一致感謝、讚美,歡樂異常。他帶著非常興奮的心情回到牧師辦公室,不再要求除名了,因他經歷了一次事奉的喜樂。

6/27舊約默想小品6/29進度